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稳外贸政策接连发力 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成“加速度”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1 14: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开年以来,我们已经参加了大大小小7个展会,包括医疗器械展、深圳电子展等。4月份到6月份,我们还计划参加香港春季电子展、加博会、上海新风展等。”东莞市唯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外贸企业纷纷加速拓展市场和产品研发,期待今年订单量实现新突破。企业抢订单热潮背后,是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接连实施,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央地政策齐发力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要发挥好外贸大省稳外贸主力军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增强政策协同效应。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常会对稳外贸工作的部署有三方面特点:一是从贸易商品、贸易行业的维度,就外需不足导致订单承压等问题,提出结合不同领域实际问题精准施策;二是从贸易伙伴维度,对我国和发达经济体、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出口提出不同的部署;三是强调国内各省市之间的协同。

  事实上,近期各地也纷纷出台支持措施。例如,4月4日,上海发布《上海市促进外贸稳规模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促进外贸规模稳定增长、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支持开拓多元化市场和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等四方面提出21条措施;4月6日,为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广州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推进加工贸易数字化转型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意见的通知》。

  对此,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结合地方特点主动出击,围绕外贸企业的痛点堵点问题,为企业降本增效、提高其国际竞争力。以广州为例,拟出台全国首个传统外贸数字化转型措施,促进传统外贸和数字化深度融合,不仅可以提高传统外贸的竞争力,而且可以催生一些新的外贸业态,对于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因地制宜因企施策 助企拓展市场

  针对部分行业或企业,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制定针对性措施。《证券日报》记者从上海吴淞海关了解到,针对部分农产品保鲜期短、储运要求高的特点,海关部门一方面优化新鲜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另一方面优化出口单证的拟制与缮制流程,提供申报、评定、签证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压缩通关时效。

  在拓展市场方面,李军表示:“今年一季度,我们公司的空气消毒器俄罗斯市场外贸订单显著增加,总体销售额较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35%。”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短期内稳外贸组合拳将以对外贸企业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支持为主,同时还会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以及着力降低企业管理外贸风险成本,增强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等。

  “长期来看,稳外贸应向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要动力,为外贸新业态发展壮大提供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等。”王青进一步分析称,考虑到去年RCEP落地对我国外贸增长的提振效应明显,今年我国将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高标准经贸协议,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并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记者 刘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