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作出33年来最低中期经济增速的预测,IMF这样解释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1 15: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地时间4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世界银行和IMF下周举行春季会议之前在华盛顿发表讲话表示,IMF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3%,并在未来五年内保持在3%左右。

  这是IMF自1990年以来作出的最低中期经济增速预测,远低于过去20年3.8%的平均水平。

  “过去3年翻越了一座又一座险峰,却发现前方还有更多的崇山峻岭。”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为应对新冠疫情及俄乌冲突,各国政府虽采取了强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帮助避免形势的进一步恶化,但随着地缘政治愈发紧张、通胀居高不下,近期和中期的经济增长前景仍然疲弱,要实现稳健的复苏十分艰难。

  格奥尔基耶娃说,2021年经济强劲复苏后,由于受俄乌冲突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从6.1%降至3.4%。今年以来,经济放缓仍在继续。尽管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和消费支出展现了其韧性,且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提振了经济,但IMF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3%。

  “与过去水平相比,经济增长无论从短期还是中期来看都将持续疲软,不同国家之间存在明显差异。今年部分增长势头来自新兴经济体,其中亚洲的表现尤为亮眼。”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预计印度和中国两国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而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活动正在放缓,更高的利率拖累了需求。IMF预计约有90%的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在今年出现下滑。此外,她还表示,低收入国家受到借贷成本上升和出口需求减弱的影响,其人均收入增速将低于新兴经济体。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对通胀和维护金融稳定非常重要。因此,她呼吁各国央行继续抗击通胀,但在出现金融稳定风险时,应通过适当提供流动性的方式来应对。她补充称,最近瑞士和美国的银行业动荡暴露了特定银行的风险管理失误和监管不当。“关键是要仔细监测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风险,以及商业房地产等行业的弱点。”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虽然政策制定者对银行业近期的压力做出了迅速反应,但对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潜在“隐藏”漏洞的担忧仍然存在。

  此外,为提振经济增长,格奥尔基耶娃呼吁各国推动结构性改革,加快数字革命,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人力资本并增强包容性,发展绿色经济,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其中包括每年约1万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支出,以及采取措施避免全球经济碎片化等。 (记者 刘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