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稳经济举措仍将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4-14 10: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最新发布的物流数据、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金融数据等多项数据,释放出当前经济企稳回升信号。

  专家表示,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为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巩固经济向好势头,稳经济举措料持续发力。

  物流业供需加快恢复

  快装快卸,春耕物资一路畅通;海铁联运,“中国制造”畅销海外;煤龙滚滚,确保能源保供……一季度,铁路货运持续高位运行。

  运输指标刷新纪录。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4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7.96万车,同比增长3.1%。3月份,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8.61万车,创单月日均装车历史新高。

  “一季度,国家铁路运输呈现客运稳步快速恢复、货运持续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为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支撑。”国铁集团表示。

  相关景气指数亦显著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3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环比上升5.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达58.1%。

  “一季度物流业供需加快恢复,运行向好基础有效巩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物流统计处处长胡焓表示,物流业景气指数反映出供应链上下游产业活动趋于活跃,商品流通加快,行业微观活力增强。

  企业信心增强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运行的“细胞”,反映企业信心的多项指标改善。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4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3,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3个点,升幅为2020年四季度以来最高。反映企业信心状况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9.0,比上季度上升2.5个点,升幅最大。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回暖,增长动能不断释放,企业发展信心明显增强。随着各项支持政策持续落地,预计二季度中小企业仍将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

  企业信心增强亦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项数据中得以印证。统计显示,3月,企业信心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5%,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3%和50.4%,均高于临界点。

  专家分析,随着经济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不同规模企业均有较好表现。其中,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经营活动保持稳中有增势头,经营活动均保持增长,显示市场主体活力继续释放。

  融资需求回升

  一季度金融数据超预期,折射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9万亿元,同比多增749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3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079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多增,反映出国内经济前景和预期改善,以及稳增长政策支持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企业信用环境整体改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M2同比增速继续保持高位,表明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业内人士预计,下一步稳增长政策还会持续发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包括保持较高的信贷投放力度在内的稳经济举措有望继续发力。“这也是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持续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个重要环节。”王青说。

 

  “预计全年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信用扩张力度较大,从而为经济稳固运行和持续整体好转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下一步,仍需要继续落实好一揽子纾困与稳增长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重点新兴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