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财经聚焦:从广交会看我国外贸新趋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4-19 12: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15日,广州琶洲,第133届广交会正式开展。

  这是时隔三年后,广交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入口处排着长队的人群,如潮水般缓缓向前涌动。

  “就像过年一样!”眼前的热闹,让一位“老外”采购商对着同伴大声感叹。

  这一天,广交会入馆人次达到37万。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届:展览总面积增至150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近3.5万家……连日来的“人气爆棚”中,关于新产品、新“卖家”、新朋友的故事不断“上新”,助力形成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支撑作用的合力,彰显着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三年后的重逢:“用更新更好的产品吸引客户”

  广交会首日。展位上,袁子亮特意将几款最新设计的LED灯摆在最显眼位置,等待一位合作超过十年的印尼商业伙伴。

  “我们和不少客户已经三年没有面对面交流,这次希望用新产品更好打动他们。”这位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器事业部总经理说,这些灯具专门根据东南亚国家最新流行趋势,对外观样式进行了全新设计。

  同样是为了三年后的重逢,在本届广交会第三期参展的辽宁超鹏服饰有限公司将带来600件展品,其中近八成为全新设计。

  这是一家深耕工装、户外服装领域的企业。多年来,公司大多数客户来自广交会。

  “我们一直盼着线下广交会重启,用更新更好的产品吸引客户。”超鹏服饰董事长王同飞说。今年,这家公司提前近两个月就给几百家海外客户发出参会邀请,而往年一般只提前半个月。

  新品首发首秀,亦是本届广交会的一个显著亮点,线上线下举办的新品首发活动达300多场,涉及工业制造、电子家电、建材家装、五金工具、家居消费、时尚生活、健康休闲等。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有所下降,但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增长和工业化进程,显著提升了我国产业的配套能力、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进而锻造新的外贸优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魏琪嘉说。

  广交会上的新“卖家”:从原材料供应“晋级”智能制造

  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展馆内,一台无人驾驶叉车正在展位狭小的空地上灵活运行、精准“搬运”,引来不少人驻足围观。

  这台AGV(自动导引运输车)的生产商——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今年广交会增加了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新的展览题材,使得新“卖家”达到9000多家,其中不少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

  “开展不到两天,就有60多家采购商和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多数是外商。”嘉腾机器人营销总监游建文说。

  很难想象,20年前,这家公司只是一种高分子复合材料的供应商,产品作为生产原材料,供给国内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制造商。

  “截至4月初,今年我们公司两款明星产品的出口订单规模同比增长15%。”游建文说,希望通过广交会,进一步提高产品在海外的知名度,扩大出口。

  从原材料供应商转型升级为智能制造企业并催生出口业务,嘉腾机器人的故事是一个缩影。我国产业正在迈向中高端,产业升级中不断培育出新的贸易增长点,形成出口新动能。

  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被称为我国出口“新三样”。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介绍,一季度,“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比去年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母子接力参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为十几年“老广交”的久积美代子,今年首次要与儿子久积龙一一同参加广交会。

  久积美代子是杭州久积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主营家居和宠物用品。得知今年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展,与她合作的日本商超迅速响应。目前,准备跟随久积美代子参会的日本“买手”已有10多位。

  首次参加广交会的久积龙一,更是在开幕前就抵达广州。这位日本久积控股有限公司的市场部经理说:“作为采购商,期待借助不断升级的中国制造,为公司家居和宠物用品业务带来新突破。”

  新老接力是特写,“朋友圈”扩大是趋势。60多年来,从首届广交会迎来19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本届广交会吸引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广交会“朋友圈”扩大了10多倍。

  墨西哥知名连锁百货公司——科佩尔公司的亚洲区总经理珍妮弗·帕顿说,公司已参加广交会20余年,在这里能够寻找到各类优质供应商,并与其中大多数建立了牢固、持久的合作关系。

  这一次,科佩尔公司派出了超过100人的采购团。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增长8.4%,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6.8%。

  “我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外贸空间。”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综合来看,下阶段稳外贸政策会持续显效,有利于实现外贸全年促稳提质的目标。(记者刘夏村、魏弘毅、丁乐、洪泽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