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精准施策解决实际困难 将会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9 12: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五一”假期,多项消费数据较2019年大幅上涨,人挤人、队接队的热闹景象,充分展现了我国市场的潜力与活力。专家表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关键还得靠全国上亿经营主体,必须出实招帮他们解决困难,持续提振信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为消费复苏再添一把火

  餐饮和旅游业最先感受到经济回暖。

  “现在,单店周末营业额能达十七八万元,疫情前只有十一二万元。”北京京味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四世同堂品牌市场总监李伟溢告诉记者,因为恢复势头超预期,公司已计划开新店。但他也表示,游客消费与家庭消费各占一定比例,正密切关注“五一”之后会否乏力。

  李伟溢的担忧不无道理。当下消费恢复虽然亮眼,但消费者“捂钱包”心态比较明显。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但国内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径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并不同步。消费者消费仍需更多底气。

  从各地实践看,消费券依然发挥重要作用。“五一”期间,深圳、成都、临沂、天津、重庆等多地持续发放消费券。深圳龙华区明洞串城延边烧烤店老板万兆全介绍,小店在美团上线了388元的四人餐,用消费券可以再抵扣120元。假期到店的客人中,超三成会使用消费券。美团数据显示,自2020年各地发放消费券以来,参与活动的商户日均交易额比活动前一周提升了55%,多地中小商户日均交易额平均增幅超过100%。

  经营主体对促消费也有自己的想法。李伟溢建议,相关部门、协会可以多组织展会,既能吸引消费者,又能促进同行交流,还可以起到品牌营销效果。“消费者喜欢新体验,光靠企业自己琢磨有点跟不上了。”李伟溢透露,最近四世同堂参加了烤鸭大赛、婚博会、烹饪大赛等多个展会,发现了农科院新品种菜苗,用来代替烤鸭卷饼口感极好,最近准备上新。

  实体经济需要金融扶持

  不同于餐饮、旅游行业的良好现金流,身处制造业的四川谛达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波用“充满希望但又很焦虑”来形容当下处境。谛达诺制造体温监测机器人,在当地幼儿园有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去年,企业转型生产中考体测机器人、高职院校人工智能实训工具等。

  “这两年,小企业活下来就很不容易,没有太多余力创新,但不创新就没有竞争力。去年底,公司勒紧裤腰带投入研发。”许波的声音在电话那头有点无奈,原因是春节过后,跑了很多地方,但项目始终没有真正落地。许波直言现在回款周期长,企业需要垫资,资金压力很大。希望有更多的金融支持,稳住企业现金流,跑赢创新淘汰赛。

  从全国看,我国企业数量超5000万户,但截至去年底,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仅为35.5万家。同时,2022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惠及企业2.6万家,占比不高,意味着很多企业没能依靠创新成果获得金融支持。

  陕西省技术经理人协会会长、西安艾尔菲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认为,有些企业不愿投入创新,部分原因在于当前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健全。一方面,急需新技术的企业找不到抓手,对不熟悉的科研成果不敢贸然“接盘”;另一方面,高校院所有价值的科技成果又往往“躺”在实验室,无法走向市场。他呼吁培养更多“技术红娘”,帮助实体企业提升科技含量,尽快完成转型升级。

  新兴领域期待审慎包容

  在“五一”假期的一片涨声中,北京青龙峡多布营地反倒大幅降价了。

  “去年周末住宿2900元一晚,今年只要约1600元。”多布营地创始人王吉生告诉记者,这在预料之中。“今年四五月份天气比较冷。更重要的是,去年消费者没办法远行,只能在城市周边扎堆。”随着消费者选择日益丰富,营地面临客源分流,要稳扎稳打,做出特色。

  多布营地有洞穴咖啡馆、电动桨板、帆船、马车帐篷,在北京营地中独一份,王吉生并不担心被比下去。他表示,对于露营这样的新业态,现在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监管政策。“监管部门也拿不准,我们想要合规经营,只能自己碰,自己试,自己查资料。”王吉生说。

  多布营地的经历并非个例。2020年至2022年,露营凭借户外、安全、经济等特点成为消费新趋势,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增加。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1237家,是2019年同期的29倍,同比增长163.8%。与露营相似的还有飞盘、上门家政、后备箱集市等行业,都是消费者喜欢、创业者热爱,但监管暂时没跟上,在土地、用工、食品安全、消防应急、餐饮住宿资质等方面缺少合规指引。

  近年来,我国多地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将企业开业经营所需的证件、资质给一张清单,在一个窗口办结。“新兴行业也期待一张合规清单。”王吉生希望在明确政策出台之前,监管能秉持审慎包容态度。

  王吉生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我们去年试点运营亮马河城市水上营地,今年试运营水立方的浮潜、皮艇球等水上项目。消费者非常踊跃,没做推广,每天人都满满的。”(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