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流动中国释放经济复苏积极信号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3-05-09 12: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30日,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声,一列满载工业机械产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武汉)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发往俄罗斯莫斯科。今年前4个月,中欧班列(武汉)共发运417列、共计3.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91.61%、191.55%,实现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百列以上。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拥有46条稳定的跨境物流运输通道,形成了多点并达的国际物流通道格局。

  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交通物流是畅通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与广大群众的正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从港口到机场,从高速公路到铁路枢纽,作为观察当下经济形势的重要窗口,物流行业一片繁忙。

  在年产3亿副眼镜片的“中国眼镜之乡”江苏丹阳,国际眼镜城内人头攒动,定制镜片车房加工中心内,技工正在加紧生产,经十几道工序制作完成的镜片顺利包装装箱,准备发往200公里外的上海港。48小时内,这批眼镜将到达欧美地区眼镜门店。

  生产车间外,两名工人正把打包好的镜片装车。“这段时间货明显多了,卸货时就能在平台接到下一单。全是整车单,不用自己再拼车。”装车完毕,货车司机贺现非马不停蹄发车前往上海港,“更忙了,赚得也比以前多了30%。”

  据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共完成货运量118.7亿吨,同比增长5%。其中铁路、公路、水路货运量分别完成12.6亿吨、85.7亿吨、20.4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2%、5.2%和5.4%。民航完成货运量149万吨。

  在山东鄄城县的葡萄大棚里,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村民们在棚内忙碌着,这里的葡萄7月份就能成熟,正好赶上错峰上市,每年都能让村民卖一个好价钱。

  随着近几年来电商物流的逐渐发展,让在外经营水果生意的什集镇村民李昌国看到了回乡创业的“钱景”,他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和扶持下,流转300余亩土地,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种葡萄,让葡萄产业变为农民的“致富果”。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23年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8%,物流市场基础继续巩固,信心继续增强;4月份电商物流指数呈现连续上涨态势,总业务量和农村电商业务量实现连续4个月上涨。

  在贵州贵阳,“五一”假期期间,快递企业主动与景区、商业街、酒店、交通枢纽等开展合作,提供“即买即寄”的包邮服务,方便游客轻松出行,享受惬意。

  不仅是服务假日经济,快递企业还不断升级完善寄递解决方案,加快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在广东茂名,荔枝即将迎来销售旺季,快递企业深入原产地,从资源、包装、品牌、科技、模式、渠道等多角度,推动荔枝产业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400亿件,比2019年达到400亿件提前了128天,比2022年提前了24天。2023年以来,快递业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业务量增速逐月提速向好,仅用4个多月就完成400亿件。

  从多个部门陆续发布的一系列交通物流行业的亮眼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社会各项运转已经恢复正常,流动的中国散发出了旺盛活力,折射出我国经济正快速回暖,经济发展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何辉认为,从后期走势看,我国物流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55%以上高位运行。显示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和节日相关消费需求继续释放,物流企业对短期行业景气度仍保持乐观。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物流统计处处长胡焓则指出,4月份,我国物流市场信心在继续增强,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高位,其中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邮政快递业预期指数继续处于60%超高景气区间,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和多式联运领域发展预期向好趋势不变。

  胡焓表示,4月份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物流运行将处于后疫情反弹式回升向内生性复苏的过渡阶段,需求在修复中波动回升,且持续保持景气水平,企业微观经营表现稳健,且对后市仍保持乐观预期,整体上运行向好的基础在继续巩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