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国主要城市运行平稳,经济持续复苏开局良好

来源:澎湃网 发布时间:2023-05-09 12: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疫情后的复苏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2.2%。在经济复苏和宏观政策的支持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消费、投资等需求逐步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加快推进,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回稳向上。

  一、深圳的GDP增量位列我国大中城市第一

  九大重点观察城市中,深圳实现GDP增速与增量双第一。一季度,深圳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迅速发展。一季度,深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27.6%、89.2%。带动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6%。去年一季度,深圳受疫情影响GDP增速仅2%,低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的4.8%、3.1%和4%。今年,在低基数及工业快速回暖的情况下,深圳展现了强劲的城市韧劲,GDP增速达6.5%,高于全国平均2个点,为九大重点观察城市最高。GDP增量高达707.58亿元,在我国主要大城市中领先优势明显。

  二、北上广三城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

  负增长的工业是北上广GDP跑输全国平均的主要原因。九大重点观察城市中,仅北京、上海和广州GDP增速慢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分别为3.1%、3%和1.8%。

  广州受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和电子产品制造业的需求放缓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8%。此外,一季度,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2417.9亿元,同比下降2.3%,出口1303.2亿元,同比下降7.6%,外贸情况有待恢复。

  北京受医药制造业的需求放缓影响显著。一季度,北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4%,(剔除新冠疫苗生产因素增长1.8%)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6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8.9%,医药制造业下降43.7%(剔除新冠疫苗生产因素下降3.0%)。一季度,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3.3%,外贸出口下降1.4%。

  三、北部地区主要城市亟需警惕通缩影响

  天津和青岛存在通货紧缩现象。2023年一季度,天津和青岛分别实现GDP3538.52亿元和3372.47亿元,增速分别达5.5%和4.8%,均高于全国平均。然而天津和青岛一季度的GDP对比去年同期的增量分别为176.86亿元和131.4亿元,位列九大重点观察城市倒数两位。GDP实际增速显著高于名义增速,表明当前天津、青岛等城市价格低于基期价格。现时,天津、青岛及北方部分大中城市可能存有的通缩现象值得警惕。

  从价格指数看,一季度天津和青岛的消费价格均实现温和上涨控制在1.5%及以内。天津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3%,衣着上涨1.2%,居住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0%,交通通信下降0.8%,教育文化娱乐上涨2.8%,医疗保健上涨0.4%,其他用品及服务上涨1.8%。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1.1%。

  青岛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8%,衣着价格上涨0.6%,居住价格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0%,交通通信价格上涨0.5%,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3%,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6%。

  四、中西部主要城市发展稳中有进

  重庆连续三年GDP跑赢全国。一季度,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32.89亿元,同比增长4.7%。这是重庆自疫情以来,连续第三年一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开局。

  成都工业及服务业发展较好。一季度,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五大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8%,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8.0%,医药健康产业增长7.9%,新型材料产业增长7.3%,绿色食品产业增长5.8%。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生活服务明显恢复,一季度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2.1%。

  三年抗疫,武汉增长趋势回稳。一季度,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GDP)4317.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与全国平均持平,增长趋势回稳。从结构来看,武汉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工业技改投资比重提高。一季度,武汉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9.8%,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5.1%,占工业投资比重51.6%。此外,一季度,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达7.9%,消费市场恢复迅猛。

  五、市场信心恢复显著加快

  九大重点观察城市消费增速不断加快。一季度,九大重点观察城市的消费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天津、上海和深圳实现由负转正,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4、9和13.4个百分点,消费情况向好。表明即使在年初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双重压力下,九大重点观察城市的消费市场依旧实现逐步回暖,居民消费信心有所提升。这也反映了各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发放消费券、扩大免税范围、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等来促进消费,取得了成效。预计我国主要城市消费将持续回暖。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普遍快于全国平均。一季度,九大重点观察城市中,受房地产投资等因素影响,天津和成都固定资产投资为负增长,分别为-2.6%和-2.1%,其中天津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6.5%,成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8%。其余七城固定资产投资均高于全国平均,也快于自身GDP增速。其中,深圳和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分别达15%和13.6%。比去年同期分别多了10.1和10.3个百分点,增长势头迅猛。一季度,深圳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33.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6.3%;上海工业投资增长14.0%,比去年全年提高13.4个百分点。北京制造业投资增长26.0%、高技术产业投资显现活力,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0%。

  总体看,一季度,我国主要城市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的投入力度,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季度,九大重点观察城市的经济总体上延续了疫情后的复苏势头,各地区各领域经济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下一步,各大城市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并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