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向好因素累积逐渐增多 经济全面恢复呈常态化运行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12: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5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4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常态化运行,前期受到压抑的一些经济活动会逐步修复,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显现。4月,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3月加快1.7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比3月加快5.3个百分点。

  服务和消费快速恢复

  2023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国民经济回升向好。4月份,我国多数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提升,服务业和消费恢复较快,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一是服务业持续回升,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明显改善。1-4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4%,比1-3月加快1.7个百分点。4月,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48.7%、18.8%、17.6%、13.2%,比3月分别加快18.8、7.9、5.7、1.2个百分点。4月,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二是市场销售较快增长,网上零售增长加快。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833亿元,同比增长8.5%,比1-3月加快2.7个百分点。4月份,商品零售31159亿元,增长15.9%;餐饮收入3751亿元,增长43.8%。

  三是货物进出口持续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1-4月,货物进出口总额133232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76729亿元,增长10.6%;进口56503亿元,增长0.02%。4月,货物进出口总额34347亿元,同比增长8.9%,贸易顺差6184亿元。其中,出口20265亿元,增长16.8%;进口14081亿元,下降0.8%。

  付凌晖提醒,我国经济运行会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同时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内生动力还不强。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积极恢复和扩大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发展态势总体稳定

  付凌晖介绍,从2023年情况来看,我国制造业发展态势总体稳定。从投资来看,1-4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4%,在2022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从企业预期来看,在中国制造业PMI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4月份是54.7%,保持在景气区间,说明企业生产经营前景预期总体稳定。

  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付凌晖分析,2023年4月,中国制造业PMI出现小幅回落至临界点以下,是在经济恢复过程中暂时性现象,从原因看主要有:一是前期生产快速修复,需求恢复相对偏慢,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生产的继续扩张。二是企业去库存影响。三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付凌晖介绍,我国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后,中国制造业PMI变化主要是工业生产过程当中的短期波动。4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一是多数行业和产品保持增长。4月,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超过6成。在统计的62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358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57.7%。

  二是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4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拉动规上工业增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4.6%和17.3%。

  三是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创新引领作用增强,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入,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4月,光伏电池、充电桩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9.1%、36.9%,多晶硅、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89.3%和47.6%,为产业升级发展注入新动力。

  随着我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好转,中国制造业PMI逐步改善。付凌晖认为,从下阶段情况来看,我国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仍然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我国正处在产业升级快速发展阶段、新技术广泛渗透、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等都会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同时,我国新能源产业还有数字经济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长潜力依然巨大,为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我国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持续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推动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效应会持续显现。三是随着经济恢复好转,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好发展空间,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

  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

  付凌晖表示,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1-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2%,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7%,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5.4%、69.1%。

  同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4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0.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8.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1%,民间投资增长0.4%,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5.3%、13.4%。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9.9%、19.4%;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2.1%、33.9%。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1-4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1%和1.5%。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0.5%;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8%,环比下降0.7%。

  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2023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付凌晖表示,从4月当月情况来看,我国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增速多数有所加快,有经济自身恢复好转因素,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作用,当然也有2022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但是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付凌晖指出,下阶段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有积极因素支撑,具体是以下几方面因素对经济稳定恢复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就业形势整体改善。二是消费拉动有望继续显效。三是服务业支撑作用得到彰显。

  付凌晖表示,从4月情况看,在经济恢复好转,政策效应持续释放、2022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回升明显,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生产供给继续好转,服务业增势较好。前期受到压抑的服务需求继续释放,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回升明显,服务业整体保持较快增长。

  二是国内需求持续扩大,市场销售较快增长。随着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居民消费倾向逐步提升,尤其服务性消费明显改善。

  三是就业物价整体稳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随着经济恢复向好,就业市场的岗位需求在逐步增加,城镇调查失业率呈现继续下降。

  四是外贸韧性持续显现,货物进出口持续增长。尽管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但稳外贸政策持续显效,外贸经济主体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交往在继续扩大。

  五是发展新动能继续壮大,网上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我国创新引领作用在不断增强,产业升级发展、数字技术应用拓展、绿色转型深化效果不断显现。(记者孟凡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