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数字金融、绿色金融双轮驱动助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12: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离不开金融强有力的支持。在日前举行的2023东北亚金融大会上,与会嘉宾探讨数字金融、绿色金融新业态、新机遇等话题,为推动东北亚地区金融合作提档升级、赋能东北全面振兴建言献策,助力东北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北亚金融合作助推东北振兴

  东北亚是全球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东北振兴牵动全中国、影响东北亚。与会嘉宾认为,当前,沈阳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开创了全面振兴的新局面,区域发展迎来新机遇,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商机的地方。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会长李稻葵表示,沈阳的发展乃至整个东北的发展,应牢牢地嵌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思维中。可以说,辽宁在东北亚金融合作方面大有文章可做。辽宁应珍惜已有的科研院所优势,增加交流机会、降低交流成本,可考虑打造东北亚人民币投资或者理财中心。

  当前,辽宁已成为中国与东北亚紧密互动的重要平台。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认为,沈阳在对俄贸易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建议引导并增加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份额,既为沈阳振兴“添砖”,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加瓦”。

  “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双方合作韧性强、发展潜力无限。”俄罗斯阿拉布加经济特区对华合作负责人阿巴索夫·阿尼尔表示,两国经贸合作有很多契合点,务实合作领域广泛,期待未来中俄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

  数字金融打造产业转型新引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原副巡视员、研究员周宏春表示,数字金融的发展需要方法论和创新思维,数字金融是“体”,发展干什么是“用”,要以“用”为导向壮大“体”。建议沈阳发展数字金融依托自身优势产业,着力服务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重点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应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政府要不断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制定规划战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构建良好法治环境、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等方面积极作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重塑了传统经济发展范式,将成为打造产业转型的新引擎。辽宁省上市公司数量优于周边省份,工业、材料、信息技术、汽车产业占优,数字化转型至少在“十四五”时期内是辽宁经济发展重要内容。

  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力认为,对话引擎将是AI大模型落地场景应用的必备组件,智能交互平台在数字金融中将迎来广泛应用。他建议沈阳市沈河区加深智能交互应用,通过智能陪练、智能营销、智能客服等方式,更好地赋能金融机构各类服务场景。

  国是金融改革智库首席专家刘胜军表示,东北全面振兴的四大关键在于旅游业深度开发、农业现代化、传统工业升级、鼓励创新创业。东北金融业应促进东北亚金融资源集聚,把握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机遇,大力鼓励风险投资,营造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相匹配的营商环境,以及把握好人民币国际化重大机遇。

  探索东北地区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绿色金融理念在新形势下已经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切入点和“多边共识”,成效显著。但与此同时,绿色金融仍面临挑战,也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碳市场激励企业加大减排投入,反哺行业发展作用初步显现。”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武汉)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国辉表示,东三省企业参与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的履约企业数量相对较多,东北地区依托资源禀赋发展转型金融的潜力巨大。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孙轶颋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新模式,要从发挥目标引领作用、发挥有效激励作用、发挥服务监督作用、发挥整合拓展作用“四个发挥”着力构建创新政策体系。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ESG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冷奥旗表示,ESG评价主体多元、应用范围广泛,可为投融资决策与风险管理提供有力支撑。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需重点引导小微企业等普惠对象绿色低碳转型。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资本研究员伍艳艳表示,进口碳密度较高的产品需要缴纳碳关税补偿碳价,是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关键要点,短期对我国影响有限,但因为我国与欧盟碳市场在碳价格、覆盖行业、交易品种等方面存在差异,从长期看,要予以关注。(记者 闫鹏 刘玉龙 李宇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