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真正的好新闻永远来自基层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7-09 13: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为驻站记者,我生活在基层,工作在基层,对普通百姓有更多接触和了解,凭借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敏感,在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在人民群众的身边,发现并采写了一些带着泥土芬芳、反映重大主题的新闻作品。

  新闻工作者积极投身“走转改”活动,就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始终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情感,始终拥有那么一股子讴歌真善美的激情和干劲。2011年4月,我连续奔波于河北保定、承德、石家庄之间,历时半个多月,采写了《只为一个永远的约定》系列报道,讴歌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优秀毕业生群体连续15年默默资助和关爱病逝同学父母的感人事迹。该报道被中央领导同志誉为“‘三贴近’的佳作”,中央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和报道。河北省委宣传部根据系列报道,编创了一台情景报告会、一部电影、一部话剧、一部广播剧、一部报告文学“五个一工程”。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基层是新闻报道的源头活水。只有走进基层,才能挖到鲜活生动的报道素材,增强新闻稿件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012年初春,我了解到带着偏瘫丈夫援彊的女医生余文丽的线索,立刻向报社领导汇报情况,报社领导明确要求,要将余文丽作为光明日报新的一年着力推出的第一个重大典型,深入挖掘采访。几天后,又一个喜讯传来,由于组织关心照顾,余文丽要在邢台老家过年。我马不停蹄前往邢台采访余文丽,从中午一直到晚上10点多。在余文丽家里、在她所在的邢台市妇幼保健院、在市委宣传部等不同地点,通过她本人、她的丈夫陈志强、邢台市援彊前线负责人以及其他援彊同事的深情回忆,声情并茂地还原了余文丽带着偏瘫丈夫援彊的艰辛历程和情感波澜,塑造了余文丽既爱家更爱国的真实形象,讴歌了余文丽大义担当、无私奉献的炽热情怀。中央领导同志指出,“这一典型抓得好,报道得生动、鲜活、有深度,使人们更觉得可亲、可敬、可学。希望光明日报不断总结,宣传好代表时代精神、民族风骨的各条战线的好典型。”

  新闻工作者投身“走转改”,就要绷紧一根弦,树立捕捉好新闻、永远在基层、永远在路上的职业理念。最近,本报在所有媒体中最早报道了舍己救人的英雄王俊旺的事迹,自己坚持“走转改”精神,在只有一人的情况下,我完成了这组报道的采访,光明日报再次走在所有媒体的前面,又打了一个漂亮仗。(光明日报河北记者站站长 耿建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