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成功就是做好自己 访巴西著名作家保罗·科埃略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7-12 10: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巴西著名作家保罗·科埃略的作品《朝圣》的中译本最近将在中国上市,这位久居法国的作家近期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畅谈其对文学的感悟,认为成功就是做好自己。

  科埃略是中国读者非常熟悉的一位巴西作家。截至2011年,他的代表作《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被翻译成71种语言,风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7月,他的作品《朝圣》中译本将与中国读者见面。这本书讲述了关于中世纪“圣地亚哥之路”朝圣路线上的种种传奇以及作者对人生的睿智思考。1987年,《朝圣》出版后,在巴西迅速印行117版次。

  科埃略介绍说,《朝圣》这本书的创作过程和他本人的人生经历紧密相关。他一直希望成为一名作家,但是直到不惑之年才沿中世纪三条朝圣路线之一,历时3个月徒步600公里,从法国南部穿越比利牛斯山脉抵达西班牙圣地亚哥朝圣。在完成这段旅程后,他开始着手写这本书。

  他说:“我选了这个主题,因为圣地亚哥朝圣之路当时鲜为人知,也因为这是当时唯一我有所感触的主题。完成之后,我就开始到处敲门,希望找到一个出版商。在创作《朝圣》一书时遇到很多困难:首先,我不知自己是否能写完;其次,我不知该如何描述自己的经历。所以我决定顺应自己的心声,描述这个故事的发展和内容。”

  科埃略认为在《朝圣》的写作过程中,他有四点人生感悟:一是旅行要有一个目标,比如抵达圣地亚哥城;其次,要尊重自己的身体和节奏。人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发展规律,必须慎重对待;再次,要关心周围发生的事。学会理解不同的事,认识不同的人,对生活敞开心灵,你会学到许多新东西;最后,就是轻装上阵。这在生活中也很重要,不要让那些用不上的东西拖累你。在生活中也要试着简约化。简化生活不是指变得肤浅,而是变得直接,抓住事物的本质。

  1988年,《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出版获得更大轰动。科埃略立刻受到各种文学奖的青睐。对于“成功”两个字,科埃略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以为‘成功’就是做好自己。一个成功的作家写完书后能对自己说,我的灵魂在这里,我写下了一切我想说的,我为此感到高兴。如果我高兴了,我就成功了。之后的市场反应,没有人能事先预测。作家不该去想这些。对一个作家来说,成功取决于他是否能写出他想要表达的东西。”

  科埃略对中国充满感情。他最近在新浪开通了自己的微博,该微博在很短时间内得到了大量读者的关注。

  科埃略说:“我去过北京、南京和上海。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经历,我接触到中国的文化,从中国功夫到其他的方方面面。中国留给世界许多经典文学作品,像老子、孙子和孔子的作品等,文学经典至今一直在影响世界。如果你去我的网络社区看一下,你会发现我使用许多中国式的态度对待生活。我本人就是中国经典文学的爱好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