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知音传媒集团副总编雷一大:坚持新闻纪实作品真实性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8-28 14: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真实是放在第一位的。”谈起用稿标准,知音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雷一大打开了话匣子。

  这位参与了杂志创刊,并一直伴随杂志成长、发展的功勋老总被下属亲切地称为“雷头”,但在对待稿件的质量问题上,他可不会做任何通融。每一期成稿他都要过目,且常常亲自拟定标题,可谓稿必躬亲。“不光是我,我们胡总(知音传媒集团总编辑胡勋璧——记者注)每期稿件也都要亲自把关。”雷一大说,尤其对稿件的真实性问题,整个杂志社自上而下地形成了一种抵制虚假内容的自觉,并且“越是爱心稿件,越不能失实”。

  每当他审稿的时候,那个在拟标题时常有奇思妙想的“雷头”就变身为一丝不苟的“雷头”。

  “真实是新闻纪实作品的生命。坚持新闻纪实作品的真实性,是《知音》多年来反复强调的问题,也是《知音》发展到今天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在与编辑交流选题时,雷一大不时会敲打一下真实性这根弦。

  为此,他特别强调编辑作者要深入现场实地采访,以保证稿件的真实性,并向他们提出“采访要‘以一当十’,写作要‘以十当一’”的建议。

  “我看稿子20多年了,有的撰稿人不深入采访,凭自己想象‘编’稿,凡是这类稿件,基本上都能被我一眼识破。”他在一次针对编辑的培训中说。

  他对杂志社历年来采取的杜绝虚假稿件的措施如数家珍。“2000年1月,我们在参加中宣部的一次座谈会时就做过一次发言,题目是‘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坚决杜绝假新闻’,介绍了《知音》反假防假的各种措施,包括主动在刊物上向读者公布对虚假稿件的调查报告、对涉假作者和编辑的处理,并公开向读者道歉等。”

  《知音》杂志社的领导班子成员对杜绝假新闻的手段有一个共识:领导必须亲自上阵抓,一期也不放松,一天也不懈怠。雷一大本人拒签过不少真实性存疑的稿件。

  一次,编辑报送了这样一篇作品:一位在解放西藏时立功并在战斗中身负重伤的战士被一位藏族母亲救回家中治疗。在养伤过程中,战士与救助者的女儿发生恋情并结婚,随后几十年在藏区演绎了十分曲折的人生故事。

  该稿件来自一位部队作者,按说可信度较高,但雷一大并没有因此放宽要求。他提出了一连串质疑稿件真实性的问题,并要求责任编辑一一核实。

  在作者反复声明稿件真实,但对编辑的核实并不配合的情况下,雷一大坚决不予签发稿件,并将其退回给作者。不久后,作者将稿件转投另一家杂志并发表,却被有关方面投诉,称该稿件系虚假新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