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专访杜琪峰:“中国电影发展要基于中国文化”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2-11-19 12: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缉毒题材影片《毒战》在罗马电影节上引起欧洲媒体的关注,华语影片在马可·穆勒执掌的罗马电影节上再次成为受人关注的焦点。这部影片的导演杜琪峰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语电影在未来的发展要基于中国文化。

  在本届罗马电影节上,《毒战》剧组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大批外国记者涌向杜琪峰索要签名,许多外国专业影评网站都对该片给予了极大关注,杜琪峰对此有着自己冷静的思考。

  他认为,中国电影业正在面临着来自好莱坞的冲击,未来中国电影想在世界有一席之地,要基于对中国文化的推动,否则就要面对外国电影将国内电影挤出的局面,亚洲许多国家的电影市场正在面临这样的窘境。他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创造条件让中国电影人将眼光放长远一些,制作规模再大一些。

  对于《毒战》入围罗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杜琪峰说,在拍摄电影之初没有想过参加任何评奖,只想创作一部好的电影,而在影片完成后,罗马电影节艺术总监马可·穆勒在香港看到影片后,立即邀请《毒战》参加罗马电影节。

  影片中孙红雷所饰演的机智、冷静的警察角色让人印象颇深,为了抓捕毒贩而上演的一幕幕“反串”好戏更让人叫绝。对此,杜琪峰表示,他在电影中设计一位英雄化的缉毒警察角色,希望这样的角色能让观众体会到一名警察为了维护法律尊严而付出的努力。当评价起孙红雷在剧中的演绎,杜琪峰笑言,“事实证明我选择孙红雷没有选错,他选我也没有选错”。

  该片是杜琪峰首次在内地取景拍摄的警匪片。尽管剧情全部发生在内地,但还是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港片风格,枪战、飙车、爆破等场面火爆刺激。杜琪峰说,警匪片是他最擅长的影片类型,而且他认为毒品不仅仅毒害了吸毒者本身,也害了整个家庭,包括父母和孩子,对所有人造成了极大的痛苦,所以选择了缉毒这个能够取得广泛共鸣的题材。

  杜琪峰曾多次获得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等荣誉,其作品亦经常在国际影展上登台亮相。在马可·穆勒挂帅威尼斯电影节时期,他执导的《放逐》和《神探》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参与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争夺,《柔道龙虎榜》2004年在非竞赛单元展映。2008年他还出任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