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大家都来维护中国互联网创新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4-12 10: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互联网周刊》主编、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互联网十大启蒙人物之一……在互联网界拥有颇高知名度的姜奇平,近日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与海外网共同举办的2013年第2期《名家讲堂》,对于互联网当前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做出了精彩的解读和预测,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美主演好戏开幕

  “今年以来,世界互联网的格局基本确定,接下来好戏即将开幕。业界已达成共识:除了中美,其他国家都靠边站。”姜奇平表示,一个行业发展得好不好,要看是否孕育了一批蒸蒸日上的龙头企业。根据互联网长线分析公司KPCB的报告,当今全球互联网25强企业中,美国占14家,中国占6家,其他各国总共只有5家。“由此可以说,世界舞台上男主角是美国,女主角是中国,剩下最好的角色不过是跑龙套的,更多的只是看客。”他风趣地形容。

  姜奇平认为,14:6正好是双方GDP之比,这应该不是巧合。中美互联网争强主要是国力的较量,国强则互联网强。“现在双方力量对比为7:3,过五年我预测是8:5,双方缓慢接近,再往后中国将出现超越美国的迹象。”

  以电子商务为例,中美专家普遍认为,到2015-2016年,中国的电子商务规模将超过美国。现在中国电子商务总额只占整个社会商品零售交易额的5%,但在姜奇平看来,5%是事物的临界点,发展到5%之前会很缓慢,过了5%就会快速爆发。他预计2020年电子商务将占到社会商品零售交易额的30%左右,这一快速增长的过程将给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

  姜奇平指出,互联网发展即将进入“大数据时代”这一段华彩乐章,产业的高速崛起过程还能持续二三十年。“互联网行业绝对不是泡沫。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要在国内上市的话,就是蓝筹股第一。我们现代化的一大损失是把互联网领军企业的股权彻底交给了美国人,所幸业务和产业还在国内。”

  经营通讯录是关键

  早在2012年7月,姜奇平就提出移动互联网将进入2.0时代。他认为,1.0时代是手机品牌商为核心的时代,品牌商不仅提供智能终端,也主导了手机内置应用的开发;2.0时代是“平台+应用”的开放时代,设备不再重要,应用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他进而指出,如今,以微信为代表的应用,将引领下一代互联网的潮流。

  姜奇平指出,互联网最要害的是分布式结构,不用集中的方式赚钱,越分散越有利。然而,十多年来各大互联网企业基本上都采用集中模式,还没有真正与互联网这个利器合拍。互联网从简单向复杂过渡,其中一个特点是去中心化,越来越具有多样性。原来是集中控制模式,每个大网站都有控制中心,现在以腾讯为代表,底层结构变了,变成P2P即点对点结构。比如微信“摇一摇”,两个人就认识了,这个过程并未通过腾讯的控制中心。一旦底层发生根本变化,中心也成了变化不定的,一会在这儿一会在那儿。比如两个人先是聊足球,过一小时换几个人改聊啤酒。不同人群根据不同的兴趣和需求不断重新排列组合,这就是微信所代表的未来方向,叫做“小世界网络”。

  姜奇平称,传统的互联网好像集中的水库,未来将变成分布式水塘。“这时候大企业就抓瞎了,我原来在大水库里好抓鱼,现在到一个个小水塘怎么抓?刚把这网鱼捞住,以为下一拨还会出现,它却跑到另一个地方。”他指出,如果企业能把各个水塘分别运营,成本还和原来一样低,这样才算赢。

  他强调,当用户高度集中和高度分散时,有一个结构没有变,就是通讯录。因此,经营通讯录就成为关键,微信正是靠通讯录起作用。“微信有最短路径优先原则,支持动态修正分组,可谓是个活体系统,自组织、自协调,有了这两点,经营成本就降下来了。”姜奇平说,“人们以为经营互联网是在经营内容,其实经营用户的人脉资源才是重中之重。要保证人脉资源能随时动态更新。”

  主流媒体转型势不可当

  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已使传统媒体受到了显著的冲击,姜奇平指出,主流媒体正在向客流媒体转变,主要表现为:媒体的受众成为发布方,反客为主;受众由大众变为个性化个体的“客”,如博客、播客、魅客等;由注意力集中和影响力过剩,到注意力分散和影响力稀缺;传播模式从单向变为互动;媒体广告变为个性化的“窄告”。

  “互联网对商业模式的整体影响是智慧化,而智慧化对媒体的新要求,就是从功能型媒体、价值型媒体转向意义型媒体。”姜奇平说,媒体要具有意义解释功能,必须跟读者进行交流互动,在读者那里实现意义的再阐释。另外要强调用户体验,这是意义表达和单纯理性表达不一样的地方。

  针对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数字化转型,他提出了整合电子政务资源、从产品向服务升级等具体建议。

  “小孩”未来将干掉苹果

  2013年,我国互联网服务收入预计将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28%,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2012年,手机已超越个人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姜奇平认为,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正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做强做优,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良机。他甚至预言中国互联网“踩在了龙脉上”,必将迎来轰轰烈烈的发展。

  “互联网行业的一大特点是主角越来越年轻,都是小孩。进入行业财富榜前十名的人‘三不靠’,不靠老子,不靠刀子,不靠裙子,完全是阳光致富。这些小孩可以在五六年的时间内完成从一无所有到首富的急剧转变。”姜奇平表示,这种现象在历史上很少见。当代正处于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的断裂带,在断裂过程中年轻人找到了机会。互联网的技术呈跳跃式发展,不是靠继承传统,而是靠新的发现和快速学习,年轻人的优势因此显现出来。他呼吁,大家都来维护中国互联网的创新。

  姜奇平预测称,眼下正当红的智能手机业好景不长,硬件逐渐开始不赚钱,盈利点转向软件和服务。“小孩们的技术创新将带来互联网界翻天覆地的革命。随着HTML5、大数据处理的兴起,未来这帮小孩将干掉苹果、微软等大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姜奇平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