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和剧本是电影真正灵魂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4-24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24日讯(记者邵希炜)19日,中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在鲁迅故乡绍兴召开。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汪海林以“莎士比亚们的影像时代”为主题,强调电影具有文学性,也希望社会更多关注编剧的权益。

  汪海林表示,我国电影界存在的问题首先是理论混乱。强调电影的本体性没错,但是片面地否定电影的文学性是无知的体现,而且在实践中出现了无知者无畏的普遍现象。电影并不具备超越人类思维、审美活动的特殊性。人类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思维共性,使得人文社会科学其它学科语言中也可能出现文学性,是很自然很普遍的事。正如文学文本中有可能出现哲学文本性、史学文本性、社会学文本性、心理学文本性等一样正常。我们应该认识到,人类发展史上,跨文本性、文学语言与人文社会科学其它学科语言的联系(包括电影电视剧)是先天性的。

  他表示,我国的写作者,编剧、作家,只要他们的作品可以单独使用,单独欣赏,就可以获得真正的承认,高行健是编剧,莫言是作家和编剧,他们都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所以,我们的影视编剧,创作出可以独立欣赏的具有文学性的作品,这是至关重要的,要么,就走自编自导或自编自制的道路,掌握作品的主动权,保持作品的完整权。

  汪海林认为,理论的混乱导致文学被影视界边缘化,不仅仅是电影界,电视剧领域有时也出现这样本末倒置的情况。他和闫刚历时七年创作了电视剧《楚汉传奇》,导演拍摄时擅自在戏里让书生们吟诵一千多年以后的《三字经》,演员瞎说成语,对此他震惊之余也感到痛惜。导演喜欢在片头书写“某某作品”,汪海林表示,编剧要在自己人生的作品上,大大地书写自己的名字。他坚信,编剧和剧本才是电影真正的灵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