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应重视历史深刻与悲沧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4-24 11: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9日,中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在鲁迅故乡绍兴召开。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一级编剧黄亚洲在会上表示,当代电影以娱乐精神至上,但电影是具有强大感染力的艺术方式,不能缺少历史发展逻辑的深刻反映。他希望编剧可以重视历史的深刻与悲沧。

  黄亚洲表示,搞笑、恶搞、不知所云的无厘头,有时候有占据中国电影主流的印象,甚至连抗战片都成了不知所云的“喜剧”,抗战的双方都成了滑稽人物。他对电影的娱乐精神没有异议,但他认为银幕不仅仅是一块制造廉价笑声的“二人转”手绢。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男性化的女性、女性化的伪娘,不应该成为占据银幕中心的中国电影人物。“电影与艺术之间,当然有等号,但电影与肤浅之间没有等号。”

  黄亚洲表示,他被《辛亥革命》、《东京审判》、《十月围城》以及几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故事片所感动。这些电影可以让观众在艺术的震颤中,检索、正视和理解本民族的历史。他希望制片方可以与编剧在这方面达成共识,在投资决策中体现出担当精神,科学地界定“需求驱动”,科学地理解“全球视野”,让慷慨悲歌的民族志士与中国历史,在自己国家的银幕上保持一个适当的比例,让我国的电影不仅仅只具备柔性和笑声,而始终拥有如同鲁迅一样的骨头,始终保持着令人尊敬的硬度,并且始终不会“骨质疏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