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中国电影处在革新和全球化前沿——专访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主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09-02 14: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华网意大利威尼斯8月29日电(记者 宗蓓蕾 葛晨)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主席贝尔纳多·贝尔托卢奇在电影节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到中国电影,他赞扬道:“电影和其他事物一样都在趋向全球化,我认为中国电影正处在革新和全球化的前沿。”

  贝尔托卢奇讲述了自己当年执导《末代皇帝》期间与中国电影人的往事,包括与导演陈凯歌、张艺谋等人会面的经历。他对中国电影产业的现状充分肯定,说自己在《末代皇帝》之后看了很多中国电影,“都很喜欢”。

  他认为,世界电影产业目前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转型期,比如拍摄于1987年的《末代皇帝》被重新做成了3D焕然一新。“也就是说,新的科技让属于过去那个年代的电影重获新生。”

  “我对于新的技术非常感兴趣。”贝尔托卢奇举例说,当初电影诞生的时候都是默片,仅仅几十年后就变成有声;最初是黑白的,后来变成彩色。

  他说,不论是电影人还是观众,都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观看电影的场所已不同于传统的电影院,而他本人对电影产业的高新技术有非常浓厚的兴趣。

  不过,他认为无论技术如何革新,不变的是:电影必须反映人们的内心世界。

  “(拍电影)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真诚地去倾听内心的声音,从内心深处会产生很多灵感。其次还要能够往前看,但同时又不能忘记过去所做的一切,要以过去的视角更好地展望未来,”他说。

  贝尔托卢奇期待本届电影节“最终获奖的影片是一部真正令人惊喜的电影”,希望看到一些非常有生命力、令人惊喜的新东西。

  贝尔托卢奇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导演之一,也是电影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主要作品包括《末代皇帝》《巴黎最后的探戈》《戏梦巴黎》等,其中他于1987年完成拍摄的《末代皇帝》获得9项奥斯卡奖。他本人于2007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75周年金狮奖,2011年在法国戛纳电影节获得终身成就奖。

  这是贝尔托卢奇第二次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主席,上一次是在1983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