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聂辰席:“化学反应”式深度融合成广电发展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发布时间:2014-03-21 11: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第22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14)主题报告会3月19日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聂辰席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加快广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主题报告。他表示,新媒体的发展已经深刻改变了广电格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进行“化学反应”式的深度融合将是今年广电发展的重点。

  CCBN2014以“融合高速网络,领航新媒体时代”为主题。在聂辰席的报告里,强调最多的关键词是“融合”“创新”“新媒体”。

  聂辰席表示,当前,宽带中国战略深入实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应用广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点的信息化,已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新一代信息技术既给广播影视业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对于广播影视业而言,无论是从宏观上谋划发展格局,还是从微观上设计技术路径,都离不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与交织这个大背景。由此带来的变化是广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渗透日趋紧密、业态交织日趋广泛、用户服务日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多媒体游戏机和家庭媒体网关等,也与电视机、数字电视机顶盒一样加入视听终端行列,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视听终端享受便捷服务成为现实。

  他提出要推动广电行业的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顺应融合新趋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推进内容制作、集成播控、监测监管“三大平台”建设,优化升级服务体系,构建新型的服务视听媒体的生态系统,从而全面提升我国广播影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国际化水平。

  主题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就AVS+(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在广电领域的应用进展以及相关产品开发、测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未来视频编码的发展方向做出展望。与会国外专家就世界范围内有线电视的最新技术发展动态作了相关介绍。

  会上还颁发了第13届中国电子学会广播电视科学技术奖。该奖项授予全国范围内,在广播电视科技界作出卓越贡献、取得杰出成就,对我国广播电视科技事业有重大推动作用的人士。

  CCBN是一年一度的广电行业展会,于每年春天召开,也是每年全国各地广电同仁聚在一起共谋发展大计的盛会。今年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级广电系统的领导、专家,亚太、欧美地区广播电视机构,中外广播电视企业、相关行业以及新闻单位的代表等6000余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