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冯远征:中国话剧处在最危险的时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20 15: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用一句大家熟悉的歌词,我认为中国话剧处在最危险的时刻。”著名演员、导演冯远征19日在天津进行一场话剧讲座时这样说。

  当日,冯远征做客天津大剧院当代学者大讲堂,与数百观众交流戏剧。讲到动情处,冯远征称,中国话剧体制改革让很多剧团走向市场,已经失去了演名著的机会,中国话剧处在最危险的时刻。

  冯远征说,中国的话剧现在牵扯到太多的问题,如今能够让观众看到中国的剧团演名著的太少了,北京人艺算一个,国家剧院算一个,天津人艺也算一个,再也说不出来了。

  虽然被大众所熟知是因为与梅婷合作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或是参演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但冯远征最为倾情和热爱还是戏剧。

  “一出好的戏能够让你激动起来,是因为打动你的心,是能够让你把自己的生活感悟和台上的角色和剧情产生共鸣,所以才让人由衷的给大家鼓掌。”冯远征认为,话剧演出当中,最容易让观众感受到的就是现场感,这个现场感是影视永远代替不了的,而这个互动只有演员和观众能够达成一种心灵上的交流,心灵上的沟通和心灵上的理解。

  或许正是源于这份对戏剧的挚爱,冯远征演还不过瘾,开始尝试导演话剧。从7月24日开始,由冯远征执导、北京电影学院学生主演的三部话剧《死无葬身之地》、《足球俱乐部》、《等待戈多》将正式登陆天津大剧院。

  “戏剧是什么?戏剧是一个梦,是一群表演者在实现自己的表演梦,是一群喜欢戏剧的观众在完成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完成的一些梦。”冯远征说,戏剧是能够改变人的,戏剧是能够让人去在自己现实生活中追求的东西在舞台上寻找到的,寻找一种心灵的慰藉,寻找到心灵解脱的痛苦,还是寻找到一份爱,好的戏剧能够给人带来启迪。

  谈及中国话剧环境时,冯远征坦言:确实不好。他认为,尽管现实不如人意,中国的话剧生存非常艰难,但中国的话剧人还在努力,想改变现状必须要用良心去演。(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