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阎晓宏:传承严谨学风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5-09-10 11: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8日,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李一氓回忆录》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金华,中联部原部长钱李仁、朱良,文化部原部长王蒙,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等出席座谈会。

  李一氓生前是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曾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组长10年。该书是他历时8年亲笔写成的,讲述了其亲历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全过程。书中对南昌起义、上海地下工作、万里长征、皖南事变等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刻画。书中涉及许多党内外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如他与周恩来一起介绍郭沫若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还做过毛泽东的秘书,并以毛泽东特使的身份赴成都做刘湘的统战工作;抗战时期,他受中央委派,协助叶挺、项英组建新四军等。

  阎晓宏在讲话中指出,李一氓同志在长达65年的革命生涯中,在地下工作、军队工作、保卫工作、宣传工作、文化工作、外事工作和纪检工作中担任过重要职务。1981年至1990年,他担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组长,对古籍收集、古籍整理、古籍规划和古籍人才培养倾注了极大心血,领导我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进入到一个繁荣发展的新阶段。他强调古籍整理出版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先后发表了《关于古籍整理出版的意见》等重要讲话和文章。他组织制定了1982~1990年古籍整理出版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了3119个古籍重点项目的整理和出版,《全明词》《古本小说丛刊》《中华大藏经》《古逸丛书三编》《台湾府志》等都是在他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编辑出版的。他注重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在他的积极推动下,20世纪80年代,全国各地古籍出版社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为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建立了一支坚实的队伍。他尊重知识、尊重专家,为古籍小组聘请的80多位小组成员和顾问,几乎网罗尽全国文、史、哲各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他还倡导踏实严谨的良好学风,积极推动古籍整理研究的学术进步。

  阎晓宏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承和发扬李一氓同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扎实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在座谈会上谈到,李一氓同志的回忆录是人民出版社革命回忆录中的经典之作,实事求是的文风纵贯全书,使本书具有常读常新的价值。

  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日本所原所长何方,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三联书店原总经理沈昌文,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总编辑顾青,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等和李一氓同志亲属及战友的后人参加了座谈会。(记者 雷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