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媒体高管->

华谊兄弟王中军:娱乐产业进入“明星驱动IP时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6-03-28 10: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去年10月,华谊兄弟7.56亿元收购成立仅一天的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事件,一度成为市场热点。3月27日,这家有着杨颖(Angelababy)、李晨、冯绍峰、陈赫等多位当红明星股东的公司,正式举行了2016年战略发布会,透露其未来具体规划。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也在现场发表观点:“娱乐产业已全面进入明星驱动IP的时代。”他还对此解释说:“我们看中浩瀚不仅仅是因为浩瀚聚集了最强的明星股东,更是因为浩瀚还拥有将明星吸引力在多个出口变现的运作经验”。借此打造出以明星为内核的IP产品矩阵,从而构建起全新的商业模式。

  打造明星内核IP产品矩阵

  2015年10月末,停牌近3个月的华谊兄弟发布重大资产收购计划,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浩瀚)的艺人股东或艺人经纪管理人合计持有的70%股权。东阳浩瀚的成立与核准日期为2015年10月21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这意味着该公司成立仅一天便溢价超100倍被华谊兄弟收购股份。

  当时引发市场热议的原因,还在于东阳浩瀚的明星股东——包括杨颖、李晨、冯绍峰、郑恺、陈赫、杜淳等。

  公司总裁刘韬昨日详解了未来发展战略。据了解,东阳浩瀚将更名“华谊浩瀚”,未来将以“明星驱动IP”的形式,在影视剧、综艺节目、娱乐营销及粉丝经济三大板块业务中布局。

  影视剧方面,公司将围绕旗下明星股东展开影视剧项目的IP孵化、投资、制作和发行,公司在IP孵化后将委托给母公司华谊兄弟进行制作;在综艺节目方面,“华谊浩瀚”将与各卫视、视频网站平台开展合作;而在娱乐营销及粉丝经济方面,将就现有艺人和IP的大型演出、粉丝活动及衍生品进行开发。

  对于该公司在艺人方面的布局方向及对华谊兄弟未来的影响,王中军在现场表示,“我认为娱乐产业已全面进入明星驱动IP的时代。我们看中浩瀚不仅仅是因为浩瀚聚集了最强的明星股东,更是因为浩瀚还拥有将明星吸引力在多个出口变现的运作经验,能在多个内外部平台上聚合丰富的资源,打造出以明星为内核的IP产品矩阵,从而构建起全新的商业模式,使华谊兄弟具备完备的娱乐生态版图。”

  以“稳赚”协议留住明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尽管高价收购让“华谊浩瀚”数位明星股东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收购条款中的对赌协议则要求,如果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需要李晨、陈赫等艺人股东通过现金来补足。

  根据收购时华谊兄弟与明星股东分别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显示,“所有明星股东承诺,业绩承诺期限为5年,自标的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2015年度承诺的业绩目标为明星股东为目标公司实现的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9000万元,自2016年度起,明星股东承诺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若明星股东未能完成某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则明星股东同意于该年度的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的方式(或目标公司认可的其他方式)补足目标公司未完成的该年度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

  该对赌条款对于几位明星可说是稳赚不赔,按协议,华谊浩瀚最近5年需承诺的总体利润为6亿元出头,低于华谊兄弟的收购价。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华谊浩瀚的几位持股股东明星来说,不少明星吸金能力非常强,对赌协议的利润目标实现并不太难,而华谊高价钱收购公司主要是为了留住艺人:“艺人及导演对于华谊兄弟的过往发展非常重要,通过高价收购艺人持股公司股份,可以理解为一种资本上的合伙人制度,对于华谊与明星来说是一种实现共赢的方式”。

  实际上,华谊兄弟为了避免明星及导演IP的流失花了不少“真金白银”。去年11月,华谊兄弟曾公告拟以10.5亿元收购刚成立3个月的东阳美拉70%的股权,东阳美拉的持股人冯小刚、陆国强分别转让旗下69%和1%的股份给华谊兄弟。而按照协议,冯小刚需要为此实现的业绩目标,也同样不难做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