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媒体高管->

大众点评CEO王兴: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7-22 12: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天,我们到底在一个什么样的时间点上,可以讲很多内容,比如我们有什么样的机遇,什么样的挑战,但是,如果只用一个概念、一句话,我想说,‘下半场’刚刚开始。”近日,美团-大众点评(简称新美大)CEO王兴就公司上半年工作进行了一次内部讲话,提出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并公布了新美大合并后的多项数据。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近12个月里,新美大活跃买家达到2.2亿,旗下App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8亿,这两个重要的用户指标都仅次于阿里巴巴,位居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的第二名。

  无独有偶,前不久滴滴创始人程维也做出“互联网时代上半场已结束,下半场还剩20年”的判断。他认为上半场关键词是互联,就是终端的发展,PC、智能手机等和人的互联。下半场就是人工智能,连完以后开始有了数据,开始有了计算能力,开始有了更先进的算法。

  人口红利不再

  互联网下半场开启

  “从宏观的角度看,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刚刚进入‘下半场’。之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人口红利……因为用户在快速增长。”互联网创业逾十年,王兴在此刻提出“下半场”这一概念,有其多年实践和积累的成果。他认为,“现在,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智能手机的年销量已经不增长了,总体网民的增长也大幅趋缓。这个时候两条路:要不开拓海外市场,可能还有更多用户,但是国际化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不你就得精耕细作,把原有的用户服务得更好,通过每个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王兴说,新美大做O2O,也只做了很薄的一层,主要还是线上引流,也就是帮助商户做营销,做整个产业链最后的那一小段。往后看,“互联网+”要做的是各个行业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互联网化,不是仅仅停留在最末端做营销、做交易那一小段,而是真正能够用互联网、用IT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这就回到了一个根本的概念上,“互联网+”的根本,还是要靠创新服务于各行各业,靠互联网、靠IT技术为各行各业的各个环节提升体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进入“下半场”

  需要创新与精耕细作

  从王兴的分享来看,整个中国经济也进入了“下半场”。“‘新常态’以及现在反复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你去细看这些提法背后的论述,你就能看到这些论述并非‘心血来潮’,而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确实是需要转变增长模式,过去那种粗放的高速增长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能再简单追求GDP的数字,中国经济也是进入了‘下半场’的状态。”王兴说。

  王兴坦言,进入“下半场”的时候,就需要新的能力。之前新美大并没有太多的积累,只能说有一些探索,这对我们是巨大的挑战。

  而放眼全世界的,绝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目前也没有这个能力,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巨头。这对新美大而言是个好事情,“我相信我们团队的学习热情、学习能力,同时我们在服务业的各个细分行业多少还都有些积累,如果彼此借鉴,综合起来一起推进,我们是有机会比较快速地具备这种能力的,或者说比别人更早、更好的获得这种能力。”王兴说,他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是新美大随着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出发点。

  王兴在最后说,回到我们自己,我们要通过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整合,构建新的能力,我们面临的情况是差不多的,之前基本靠“用户红利”,靠粗放增长,现在“用户红利”所剩不多,我们需要真正去创新、真正通过精耕细作来服务好用户,从而发掘用户价值。(罗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