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媒体高管->

马化腾“支招”房地产业去库存:用分享经济思路搞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9 10: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分享经济是对闲置资源的社会化再利用,也把熟人之间的分享关系扩大到了陌生人群体,提升了社会成员的互信水平,还促进了生产方式由大规模单一中心转向去中心化的个性化定制。个人既是消费者同时也是生产者,大大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赋能予人,实现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人口结构也开始迈向老龄化,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但产能过剩与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的现象依然存在。

  从实际情况看,分享经济在推动经济转型、新旧动能转换上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有助于化解当前国内一些地区和一些产业存在的过剩问题。比如国内房地产市场领域,按照分享经济思维,至少有两种做法可以较为快速地去库存:一是分享经济平台与开发商合作,批量签约来销售库存房源,这为开发商提供了增值服务,将促进有管家、带租约和可交换的房产出售;二是分享经济平台发展以租代售,通过连接开发商、业主和消费者,满足各类租房需求,迂回盘活地产库存。

  分享经济也可以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为服务业增长提供新动能,实质性地推动结构调整。一是通过互联网社会化平台,能将社会闲置的库存资源变成新供给。二是能有效地扩大消费需求。一些餐饮类分享平台以分享个人经历等方式吸引有兴趣的人前去消费,促成了很多体验型、尝鲜型消费,提升了人们对服务的购买意愿。

  分享经济还可以有效扩大就业,促进创业创新,增加居民收入。当前,我国的分享经济正从交通出行和住宿领域,拓展到个人消费的多个细分领域,同时企业端市场也正在逐渐形成,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可以预见,这场已经影响了数亿人的分享经济风潮,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大的新动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把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虽然分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如监管、供给、利益调整等多方面的制约和挑战,但仍然挡不住它蓬勃发展的势头。从长远看,分享经济面临的最大制约是它本身,它终究只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成果。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观念的变化、商业模式的迭代,未来必然还会推陈出新,涌现出新的模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