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媒体高管->

美团点评王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的“下半场”

来源: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6-11-21 10: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从一年多前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的概念,我越来越感觉,‘互联网+’其实就是互联网的下半场。”

  11月17日,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美团点评CEO王兴在“互联网+物流”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道。

  

 

  美团点评CEO王兴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了接近20年时间,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创业超过10年的王兴观察道,“如果大家关注CNNIC的数据报告,中国网民数已经到接近7亿,中国人口是13.6亿,当网民数到一半的时候,这个市场光靠广度和用户数已经不能再实现翻番了。”

  虽然用户数不能再翻番,但并不代表没有增长的空间,“接下来互联网的增长,要从广度、从纯粹用户量的增长,转变为从深度、从单个用户提供更全面更深入服务的增长。”王兴说,“不只像原来一样,过去几年有用户的红利,当用户的增长红利过去之后,我们一方面要继续让另一半人口能逐渐用上智能手机,另一方面,需要深入结合各行各业,把互联网+落实到实处。”

  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最近4年,是互联网的上半场,以用户红利和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为代表,是广度。“现在我们处在很关键的拐点时期,接下来的下半场,很重要一点是不光依靠用户的广度扩张、数量增加,还要加大服务深度。”关于下半场的路径,王兴解释道。

  既然互联网人人都用,而且是生活的方方面面,美团点评作为全国最大的吃喝玩乐的互联网平台,自然就聚焦在一个事情,就是吃喝上。“我们感觉目标非常简单,我们的使命也非常简单,一句话就是美团点评整个公司在全国三万多员工,我们每天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想办法让中国人吃得更好。”王兴说,“这是所有人的需求,所有人都需要吃,多数人一天至少三顿饭,这是巨大的需求,这是一个影响亿万人的需求。”

  “让中国人吃得更好”这件事情听起来很简单,要实现起来非常难,需要从各个方面做。大众点评是最早成立于2003年,是全球最早的实现“第三方”餐馆评价的网站,从美食角度,点评让大家能够找到好的餐馆,让中国人吃得更好的一方面。

  不仅提供信息,美团点评还需要让大家吃得更好,“不光是物美,还要价廉。”王兴说,“2010年美团成立以后,我们实现全国最大的餐厅覆盖,能够提供最多餐厅的优惠,而且是手机上能够完成完整的餐馆发现、预订、支付、优惠的整个过程,我们认为这是另一个很重要的让中国人吃得更好的方面。不光提供信息,还有交易。”

  要让中国人吃得更好,包含几种吃法:最早的到餐馆去吃;还有一种是人不动,食物动,东西做好送上门给你吃,所以2013年底开始做美团外卖,过去几年时间增长非常快。第三种吃法,是把原材料送给用户,让用户在家自己做着吃。

  “因为我们整个公司的使命是让中国人吃的更好,所以我们围绕各种吃法,用互联网的技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让大家能够更加便捷。”王兴说。

  所以美团点评在做的事情,就是回到“互联网+”,具体到“互联网+吃喝玩乐”。王兴未来要把美团点评做成中国最大吃喝玩乐的平台,其中吃是其中最重要的需求。“我们整个公司几万人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让中国人吃得更好,英文可以更加简单:Eat Better, Live Better!”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