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高端访谈->

匈牙利总理:中国将对欧洲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10 09: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问中国。在访问前夕,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亚尔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您将陪同欧尔班总理访问中国,您对此次中国之行有什么预期?

  西亚尔托:我认为,世界政治和世界经济都到了一个转折点。在这个转折点以及之后,中国都将发挥重大作用。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一个多中心的世界已经形成,不管是在经济还是政治方面,中国都将是其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中国的发展将对欧洲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就欧洲的竞争力而言,我们将中国与欧洲间的发展视为特别重要、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正因如此,我们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尽快在具体的投资中得到体现。从欧洲的角度看,中国的投资和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欧洲经济的发展。目前欧洲产品与某些国家或地区的产品相比,在中国市场上不具竞争力,我们期待欧中之间的合作能够促进欧洲竞争力的提升。

  记者:“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欧洲、匈牙利带来什么样的机遇?您对深化合作有何建议?

  西亚尔托:匈牙利是第一个与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欧洲国家。2016年底,匈中两国“一带一路”工作组会议举行,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一带一路”工作组机制的国家。我期待更多的中国投资能够出现在我们这个地区,当中国企业考虑提升其在欧洲的存在时,希望首先考虑匈牙利。

  记者:请您评价一下中匈两国关系发展现状?

  西亚尔托:2016年,我们打破了向中国的出口纪录,比上年增加25亿美元。毫不夸张地说,匈中两国间的合作从未像现在这样好过。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也是如此。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在匈牙利的中国投资是最多的,匈牙利向中国的出口也是最多的。匈牙利政府和5家重要的中国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万华、华为、中国银行、中兴和延锋汽车内饰公司。中国企业把高科技带到了匈牙利,帮助匈牙利经济向接下来的数字化经济时代过渡。在文化方面,我们是第一个在北京开设文化中心的欧洲国家。在这里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在中国学习的匈牙利大学生在两国未来合作中将发挥巨大作用。我们赞赏中国的经济成就,赞赏中国通过经济发展给人民指明了摆脱贫穷的出路。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

  西亚尔托:中国是多极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我想,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判断。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在亚洲和东南亚地区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我们对这个稳定作用表示尊重。因此,我们希望该地区能够保持长久的和平与稳定。匈中在联合国框架下合作密切,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公平、诚实的原则,在双边政治合作中相互尊重。

  记者:中匈双边贸易不断增加,两国在哪些领域还可以进一步发展合作?

  西亚尔托:匈牙利是一个经济开放的国家,匈牙利出口额占GDP的比重超过90%,外国直接投资占GDP的比重在中欧地区也是最高的。因此,匈牙利在所有领域都欢迎外国投资。

  目前,在匈牙利投资具有优势。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匈牙利9%的企业税是最低的。我们扩大了投资刺激政策,政府扶持科技创新企业。匈牙利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后,对于从事研发的公司,将从其税基中双倍扣除研发费用。我想,这些变化对于代表高科技、具有高附加值的中国企业有特别的积极意义。

  在我看来,食品工业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匈牙利向中国出口的主要领域。我们有非常严格的食品安全法规,对于要求越来越高的中国消费者而言,匈牙利食品将颇具吸引力。同时,汽车工业领域也将是投资的重点,匈牙利的投资环境对汽车工业企业特别有利,匈方乐见中国汽车工业企业通过匈牙利建立其在欧洲的存在。

  记者:匈塞铁路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西亚尔托:匈塞铁路签署的所有协议都符合欧盟公共采购法的规定。目前我们正按时间表向前推进,现阶段我们已完成相应工作。可以肯定,欧盟会批准这一项目,因为这项投资的所有要素都符合欧盟规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