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高端访谈->

瑞士联邦国务秘书:“一带一路”倡议会取得成功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7-05-17 13: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4月中旬率领瑞士金融业代表团到中国访问之后,瑞士联邦财政部、瑞士联邦国际金融事务国务秘书约克·加瑟尔(Jörg Gasser)再次来华,陪同瑞士联邦主席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除了5月14日的开幕式,他们还参加了“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与“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两次来华,加瑟尔都对媒体释放出瑞士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者的强烈信号。

  5月13日,伴着山间呼呼风声,正积极准备第二天会议的加瑟尔在慕田峪长城脚下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与此同时,加瑟尔也已经并不惊讶地获悉,将有可能与美国代表在论坛上相遇。

  第一财经:此次参加“一带一路”论坛最大的目的是什么?

  加瑟尔:我今明两天只是陪同瑞士联邦主席,并参加一些平行的会议,并没有安排和中方对等人员的双边会谈。当然,当主席会见其他国家领导人时,我也会代替她参加一些双边会谈。

  瑞士可以在“一带一路”方面做很多,不仅具备如何选择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的知识,还可以为如何正确投资做准备,并管理这些大型基础设施背后的风险问题。

  我们的保险业、金融机构、工业企业很有能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比如ABB、瑞士信贷集团、瑞士联合银行、瑞士再保险公司,都有这方面能力。从这个角度说,我很乐意来了解一下,在已有的一些合作基础上,双方还有什么合作机会。

  第一财经:你觉得你们此行能建立起瑞士金融机构和中国公司之间的桥梁吗?

  加瑟尔:是的。正如我刚才所说,在如何融资与执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既涉及工业企业,也涉及金融机构,瑞士可以提供很多经验和专业知识。

  当然,我觉得中瑞双方工业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已经非常密切,瑞士已经有了一家拥有银行牌照的中国银行,而且很快还会有第二家(注:除了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在瑞士苏黎世设立分行以外,中国工商银行也即将在瑞士开设分行),瑞士的银行机构在华业务也运行良好。所以,从这个角度说,这是一个时间问题,直到瑞士银行业与中国本地银行能够很好地连接。当然,不光是银行业,还有保险业,以及能够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帮助的工业企业,这样当然就能够和中国的工业企业产生紧密连接。

  第一财经:在这次行程中你们是否已经在前期接洽或者看好了一些相关项目?或者说,你对哪些中国企业尤其感兴趣?

  加瑟尔:目前确实还没有,我还没有和瑞士的私营企业谈过,它们可能已经有一些意向。但目前,我们只是刚开始,让正确的人在一张桌子上谈一谈这些问题来准备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目前只是一个好的热身。

  至于说感兴趣的中国企业,我现在还说不出,因为为时过早。我们目前的关注重点还是中国政府和机构。

  第一财经:那么热身之后,你们回到瑞士,下一步会有什么动作?

  加瑟尔:问得好,这取决于我们目前讨论的具体进展,以及我们如何执行自己的战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到中国来看看有什么可以做成,哪些方面在未来有发展空间。要知道怎么做,首先得了解清楚状况。

  第一财经:前几周您已经带队来华走访多地,并拜访了财政部、银监会、央行和亚投行等机构,对此次参会有什么帮助?此次金融行程之后,你如何评估“一带一路”相关工程的金融风险?

  加瑟尔:行程很棒,我们获得了很好的讨论机会,它们也对我们很有兴趣,尤其是中瑞银行间未来的深度合作,以及中国银行业在瑞士的投资。

  对于金融风险,我们会试着让私营金融机构进行风险评估,一般来说,私营机构都是逐利的,他们也会自己去做风险评估。我们希望私营机构能够深度参与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并保证这些风险是可控的。

  第一财经:经过几年的接洽,您怎么看待“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

  加瑟尔: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会成功,中国有长期的战略关注,中国有方法和必备的知识让这些项目落地。所以,我非常乐观。

  这是长远的计划,很值得跟进。这个过程中也许会有一些对担忧的讨论,但是这些计划依然会为我们的企业提供大量的合作商机,比如金融机构。虽然具体还不知道将是什么样的机会,但我们应该耐心等待这些机会,这样才能评估瑞士企业是否有能力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

  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是,必须在一开始就参与其中,以便了解不同的战略和项目。

  第一财经:美国这次派出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虽然级别不如你,但你们会和美国代表见面吗?

  加瑟尔: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的。毕竟我们都在一个房间里,可能有机会彼此交谈。但是,我们之前对此并没有计划。

  我听说他们会和我们参加一些共同的会议,至少他们出现了,交谈的机会就有可能出现,倘若他们没来参加会议,就不可能相遇。我不是很在意美国派出代表的级别,重要的是从他们那里获得信息。

  我一直觉得美国会参加,若美国不参加,那才是一个错误,当然也是他们自己的遗憾, 那才让我惊讶。不过,其实美国出现与否都不会改变论坛议程,战略是由中国发起的,其它国家都可以加入。

  美国对于基础设施部分也非常感兴趣,毕竟“一带一路”是一个庞大工程,这对美国当然也是很重要的。

  第一财经:瑞士处于欧洲大陆腹地,目前法国大选虽然已经结束,但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选举还在继续,您怎么看待中国企业投资瑞士或欧洲的风险?

  加瑟尔:我觉得总体情况很难去评估,但是瑞士的状况是非常稳定的。我觉得荷兰和法国的大选进展良好,我对于欧洲未来政治局势的前景还是很乐观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