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易宪容:大健康产业将成中国经济不可忽视的增长点

来源:重庆时报 发布时间:2017-10-11 12: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九大即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召开将为中国未来5至10年的发展确定社会及经济发展目标,描绘出未来中国几年社会及经济发展的蓝图,所以,国内外市场对十九大的召开都是十分关注的。从近期召开的一系列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来看,大健康产业将可能成为新政策的热点。

  因为,2016年中央政府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定位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估计在十九大报告中会对这个房地产市场定位真正落实,并确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如果十九大报告中确立了这个房地产市场定位,那么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发展模式都将会出现重大调整。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实现重大转型,那么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在哪里?如何寻找中国经济消费的增长点,估计在十九大报告会有新思路。比如,大健康产业、大旅游产业、eSciences范式下的科技创新消费等都会十分关注,这些都可能成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及转型的重心。它们将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全面转型。

  尤其是大健康产业,因为随着中国老龄化时代提前到来,以往的许多经济政策不进行调整,根本就不能够适应这种突然到来的中国老龄化时代。尽管政府在2013年调整了“一孩政策”,但这种政策调整仅是一种开始。这也意味着,面对中国老龄化时代到来,不仅涉及到生育政策已经作了调整,而且涉及到就业政策、医疗保健政策等各个方面都将出现重大调整。同时也涉及到一些重大经济理论及观念的改变。大健康产业的核心就是指当人类社会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不仅形成了一个与老龄人生活身心相关的大产业,比如医疗卫生、生物技术、营养保健、健康护理、金融、保险、房地产、旅游、酒店与休闲等等,这些产业都可围绕着银发族而形成新的产业及业态。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在现有的经济政策上进行重大的调整。比如,男女退休年龄重新划定等。

  通过这个大产业,既能够让银发族在年老的过程中身体、心理及社交人际关系的健康及幸福感的发展与建立,也能够让银发族重新确立其人生价值,而与之相关的行业及产业也会随着大量涌现。可以说,这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一点都不可忽视的增长重点。(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