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政府领导->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不断推进国企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来源: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7-10-20 10: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8日下午,十九大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讨论会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召开,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自己主要有三方面体会:一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当中能够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国企发展要以市场化为导向;二是要成为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三是要成为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肖亚庆表示,过去5年是国有企业战略调整力度最大的5年,不论是从国企数量、企业内生活力,还是在产业链的布局、创新发展等方面看,国企战略布局调整都有很好的效果。国企也在不断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计划今年年底推动央企集团层面的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

  国资监管加强,也是过去5年的重要成果。肖亚庆称,国资监管的主体责任除了国资委外,企业层面也在加强监管,对国资监管加强,主要是为了防止国资流失。今年1—9月央企营业收入增加15.4%,既有外部向好的因素,也是内部努力的结果。

  在媒体提问环节,针对国有企业重组问题,肖亚庆说,国有企业重组的过程和目的一定要坚持市场化导向,今后的重组会采取市场化手段,根据企业、行业的发展规律,考虑每个企业的产品特点和优势进行调整。

  “当前国企破产实例比较少,是因为主要会考虑破产对职工带来的影响。”肖亚庆说,今后还会将对职工的影响作为企业破产的重要考虑因素,“我们期望多重组、少破产,但市场化、法制化的破产肯定还要进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