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高端访谈->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中国-东盟贸易在零关税条件下将快速增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12: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1月2日电 2017年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50周年,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就中国-东盟关系、经贸合作等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就“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接受新华网专访,畅谈热点问题。 新华网发 张斌 摄

  新华网:8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贺电,对东盟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您如何看待习主席的这一评价?

  苏更:首先,作为东盟在北京的印尼方协调人,我谨代表在北京的东盟同事,对习近平主席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的贺电表示感谢。

  从经济角度来看,亚太地区最大的经济体是中国,第二大经济体是日本,第三大经济体就是东盟。这意味着东盟与中国的伙伴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投资者在东盟国家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认为这一点在过去十年中印象深刻。

  不仅在经济方面,东盟和中国也在教育和旅游方面开展合作,这也是很重要的。我相信,未来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将发挥重要作用,惠及亚太地区的所有国家。

  新华网: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战略契合、领域相通,协同发展潜力巨大。您认为如何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发展规划有效对接,深化双方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

  苏更:如前所述,东盟和中国将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区域内和区域间合作正是一大方面。正因如此,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相辅相成。在这方面,如果东盟和中国有很好的连通性,就能在经济领域进行高效的合作。所以东盟和中国一定会对本地区的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最终也将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新华网: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明年将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面临更多的双边发展机遇。您认为中国和印尼两国在哪些方面可以实现贸易和投资互补?中国企业如何能够更好地进入东盟和贵国市场?

  苏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今年是东盟成立五十周年,明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我相信东盟和中国之间有许多领域可以共同发展。如前所述,贸易、投资和旅游对于发展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

  至于中国和东盟的企业如何从合作中获益,我想这需要我们相互配合。印尼不断优化市场,以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印尼市场;中国也会帮助那些想要在中国市场上发展的东盟企业。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也为2018至2030年之间东盟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提供经验。这对东盟和中国都有很大益处。东盟有6亿多人,对中国和其他国家而言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中国有近14亿人,对东盟国家来说也是很大的市场。因此,通过东盟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都可以从市场中获益。

  新华网:根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部分关税削减时间表,明年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所有成员国的剩余部分敏感产品也将实行零关税税率。这对东盟和印尼来说意味着什么?

  苏更:它意味着所有商品都可以零关税进入市场。东盟是一个大市场,中国也是一个大市场。目前,双边贸易关系很不错。在零关税条件下,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合作将会快速增长。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对中国而言,东盟只是第三大贸易伙伴,但我相信,在零关税条件下,我们会成为中国的第二大甚至是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对本地区来说是非常有益的,不仅对中国和东盟,对于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我相信零关税将有利于双边合作,使得东盟国家在生产商品时更加富有雄心、更加注重效率。有了雄心和效率,最起码我们能在中国开拓出很好的市场。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已经具备了雄心和高效。通过零关税,我们至少可以学到如何使经济更加高效、更加繁荣。

  新华网: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东盟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来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

  苏更:今年来印尼旅游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人数第一。去年,有近140万中国游客来印尼旅游,我希望今年到印尼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能达到200万。除了巴厘岛,印尼的其他地方也很漂亮,值得中国游客前往探索。我觉得,200万这个数目还很小。去年,中国出境游客人数近1.2亿,但只有不到2%的人来印尼旅游。我们希望通过在中国推广印尼旅游,吸引中国所有出境游客来印尼。

  其次,我们已经开通了印尼和许多中国城市的航班。现在,我们至少与四个城市开通了航线,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

  近期,我们将两只大熊猫从成都送往雅加达。我相信这两只大熊猫会吸引中国游客去印尼参观,而不仅仅是印尼游客前往成都观看大熊猫。

  新华网:大使您会说一些中文吗?能否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贵国的特色文化?您认为,如何借助文化推动两国间更加深入的交流,加强两国民众间的民心相通?

  苏更:我只会说三个词:“你好”,“谢谢”和“一带一路”。我很遗憾没有太多时间学中文,但我可以听懂一些话。

  印尼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3、14世纪时,郑和七下西洋,多次到访印尼。此后,中国和印尼之间开始了民间往来。我们的烹饪文化也受到中餐的影响,许多印尼食物和中餐很相似。

  现在,两国的人文交流一是通过文化交往建立起来。例如,我们邀请印尼画家来北京参展,也邀请中国的画家去印尼举办展览。这只是其中一例。

  二是通过教育建立起来。中国现在的教育质量很好,许多印尼年轻一代进入中国的大学学习,他们中有许多人中文说得很好。这也是人文交流的一部分。而我之前提到的旅游也是一个途径。这些途径有助于建立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相信在未来,人文交流将成为加强印中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终审:刘加文 统筹:夏小鹏 策划:韩琳 汤丹鹭 创意:徐倩 何险峰 编辑:李夏 王程呈 摄像:张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