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林毅夫:中国经济面临 “三不变”与“三变”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九大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会,它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50年分两步走,要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这样一个总体框架下,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在11月15日宁波举行的’2017宁波发展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称,十九大后,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将面临“三不变”与“三变”。

  第一个不变,“是中国改革永远在路上。”

  “正如十九大报告说的,走自己的道路。当然,在取得全方位的亮丽成绩的同时,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但改革应该是与时俱进的。”

  林毅夫说,2013年,在我国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后,先后推出了1000多个各个领域的改革方案。但是这些改革方案的落实需要一段时间,即便这些改革方案都落实了,以后是不是改革就完成了?

  “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基础不断提升,上层建筑也必须要不断随着经济发展、经济基础的提升,不断有相适应的调整、相适应的改革,这样我们的经济发展,才能不断前进。从这点来讲,中国的改革将会永远在路上。”林毅夫指出。

  第二个不变,中国增长潜力非常巨大的基本态势没有变。

  2008年,我国人均GDP只是美国的21%,这个比例相当于1951年日本与美国、1967年新加坡与美国、1975年中国台湾与美国、1977年韩国与美国的差距。

  “这四个经济体,利用跟发达国家技术差距的‘后来者优势’,取得了经济快速增长。”林毅夫认为,这种“后来者优势”,就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通过发明新技术、新产业来提高生产劳动率,而发展中国家则可以直接引进目前最先进的技术、产业来迅速缩小差距。

  从2008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平均是8.3%。林毅夫判断,中国在未来十年,仍将保持经济高速增长,还有8%的潜力可继续挖掘。

  第三个不变,是中美两国合作共赢仍然是主基调。

  维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关系,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外部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是跟美国的关系。中美之间到底能不能维持一个基本和谐稳定的态势,这也是大家所关心的。

  “但最终决定两国关系的最重要因素还是经济。”林毅夫说,中美代表不同的产业水平,中国有优势的产业但附加值比较低,美国产业附加值高、资本技术比较密集。对美国来讲,一方面是技术不断进步,第二方面必须要不断扩大市场,能够把生产出来的产品卖出去,才能实现它的价值。“2008年后,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从美国经济来说,如果没有中国这样扩张的市场,其经济态势会很差,其就业水平会很低。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国的经济应该是互补的、共赢的,而不是竞争的。”

  林毅夫认为,中美关系可以用一句唐诗来形容,“在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国际影响交叉变化的过程中,那些矛盾是不能避免的,但只要我们保持自己的定力,继续发展经济,我相信这会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以上三个不变,在林毅夫看来,无论是过去的“站起来”,现在的“富起来”,还是未来的“强起来”,都是中国基本不变的国情。

  那三个变又是什么?林毅夫说,第一个变,是中国老百姓的需求发生变化。

  “我们是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相信到2025年左右,我们就会进入到高收入国家,到2035年会变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需求跟过去的需求就不一样了,就是十九大报告所讲的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要不断满足人民比较高层次的需求,包括环境优美、生活要有质量,食品要安全、人要得到尊重,并且在各种事物上要有更大的发言权、参与权。尤其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跟过去不同,这是一个信息的时代、互联网时代、微信的时代,因此,对任何一个社会问题、经济问题、自然问题的治理,不仅需要军事治理、社会治理、政治治理,还必须通过与时俱进来改善。”林毅夫指出。

  第二个变,是国际治理发生变化。

  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中国家普遍摆脱殖民统治,开始追求国家的工业化发展,但实际上成功的不多。和平框架下应该是发展的好机会,但为什么成功的不多呢?因为,在现有国际治理框架和认识体系下,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自己经济的时候,普遍按照发达国家理论制定政策,走发达国家给他们建立的道路,而不是走自己的道路。

  “当今中国地位越来越高,在国际治理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大,中国应该除了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些资金外,还要把我们怎么样从一个原来连非洲人均收入1/3都达不到的国家,变成一个稳定发展的新型经济体,向高收入经济体迈进的经验,与他们分享。”林毅夫说。

  第三个变,是发展中国家参照系的变化。

  以发达国家作为参照系理论看起来很好,但以发达国家的前提、条件作为基础,拿到发展中国家必然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就有这个责任,有这个义务,也有这个机会,总结中国的经验,提出怎样让发展中国家抓住机遇,取得经济不断发展。”林毅夫指出。

  截至目前,全世界生活在发达国家的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5%,中国变成中高等收入经济体以后,发达国家人口将达到34%。对于这个变化,林毅夫相信,对发展中国家会有很大的帮助。

  “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的问题就是发展缓慢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输出我们的发展经验,这对发达国家也好,对发展中国家也好,都会是一个合作共赢新时代的到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