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贾康:中国经济“L”型的尾巴已经拉出来了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30 09: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30日讯 十九大后中国经济增速如何成为2018《财经》年会上的热议话题。经济学家认为,十九大报告不再提GDP,不是不要经济增长速度,而是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未来的经济增长目标关键要适度,以便为结构改革腾挪更大的空间。

  “十九大给出了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未来目标,大家注意到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十九大报告通篇不提GDP,这是一个明显趋向,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分析称。他认为,现在看来,中国经济软着陆已经有相当大的把握,L型转换的尾巴似乎拉出来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论坛上指出,经济增长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中国依然有发展的潜力。“我们还是有个增长的目标,比如6.5%,这是现实的,如果未来的十年、二十年能坚持,能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就真是非常了不得了。如果认为差不多了,不管经济增长速度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来了,前一段所取得的优势就可能会逐渐丧失。”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明年的中国经济可能增速会略有回落,不过回落幅度也不会太大。他指出,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GDP的增长贡献,大概要占到40%,2017年估计30%左右,总体还是比较大。

  那么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怎么定?基于2017年6.5%左右的GDP预期增长目标,目前各界对明年GDP目标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把经济增长目标定得稍高一点,定到6.8%;另一种定得稍微低一点,稳健一点。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说,据测算,实现2010年到2020年经济翻番的目标,未来三年平均只要增长6.3%就可以实现。他认为可以把增长的目标定得稍微低一点,适度一些,以便有更大的空间来实现结构改革。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强调,中国经济没有大问题,坚持发展下去绝对会变成世界增长最快、GDP最大的国家。要坚定信心,按照既定的道路和方针去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