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政府领导->

王毅:“中国崩溃论”变成国际笑柄 新翻版更加不得人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09: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毅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环球时报记者:外长好。近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影响力都在不断地上升,尤其是十九大之后国人对于未来更是充满了期待。但是我们也同时注意到,在国际上开始了新一轮“中国威胁论”的炒作,比如说认为中国正在用“锐实力”影响世界等等。请问您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王毅:过去几十年,西方一直在对中国作出各种评判和预测,归纳起来无非一种是“中国崩溃论”,一种是“中国威胁论”。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崩溃论”自己先崩溃了,变成了一个国际笑柄。“中国威胁论”虽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却更加不得人心。因为事实胜于雄辩。

  事实是什么?那就是: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了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贡献率超过了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中国还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者,我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居世界第二位。

  对于这些事实,只要不怀有偏见,不奉行双重标准,从中看到的绝不是什么威胁,而是满满的机遇。所谓“中国威胁论”可以休矣。谢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