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政府领导->

环保部部长谈新旧部门交棒:碎片化治理模式要变化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8-03-19 11: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17日上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生态环境部,不再保留环保部。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说,这次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

  按照机构改革的方案,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把环保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六个部门相关的职责整合,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

  李干杰说,过去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两个突出问题:一是职责交叉重复,多头治理,出了事儿责任不清楚;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区分开,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有些“裁判员”独立出来了,但权威性和有效性不是很强。

  “这次改革方案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李干杰总结说,在所有者方面,改革把山水林田湖草都统一起来了。

  在监管方面,李干杰说,新的生态环境部打通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

  李干杰说,跟环境保护部相比,生态环境部的职责有很大的变化。机构改革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更好的条件。

  生态环境部将承担建设美丽中国的职责,李干杰描绘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线图。他说,这场攻坚战将由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组成。

  他解释说,污染防治攻坚战有3个清晰的目标,第一个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包括优良天数比例增多,PM2.5浓度下降等;第二个目标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在大气方面有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减排,水方面有氨氮浓度的下降;第三个目标就是环境风险管控。

  除了3大目标以外,李干杰说,在环保部布局的路线图中,第二个“三”是攻坚战的3个领域,剑指大气、水和土壤领域的污染防控,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李干杰特别强调,目前要抓紧制定发布未来3年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在李干杰看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夯实3个基础作保障,第一个是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第二个是要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第三个是要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的体制,通过改革释放出更多的动能和红利。

  李干杰说,从2月26日至3月15日,不到20天,北京就遭遇了多轮重污染天气,可见我们还在“靠天吃饭”,要走出这个阶段还有很长的路。

  但他也强调,过去5年的大气治理经验是行之有效的,照着走下去,就能走出“靠天吃饭”的困境。

  他进一步解释说,据专家分析,刚刚过去的这轮重污染背后有着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遇到了20年来最强的逆温现象,十分不利于污染扩散。如果没有以往的减排成绩和经验作支撑,这轮污染至少要有4天重污染,但实际只出现两天。

  李干杰介绍,专家已经对过去5年的减排措施进行过评估,产业、能源和运输结构的调整是治本措施,对大气治理的贡献率有30%;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各地采取预警应急措施,也有将近15%的减排贡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