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李稻葵:现在的股市是至暗时刻 最低点了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08-14 10: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8月8日至9日,由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18 (第六届)苏商大会暨首届苏商全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举行。以“四十而砺——改革者的再破再立”为主题,旨在总结江苏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碰撞改革再出发的智慧,为苏商迈向新征程支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会上,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谈到中国经济他讲到:

  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正轨

  我的观点是,中国经济现在是走上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正轨,总体上处在一个向上发力的正确方向。为什么这么说?

  第一,中国现在统一的大市场正在形成。

  对中国经济而言,这是我们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依据。

  我刚从安徽调研过来,离咱们南京近得很。而南京离无锡的距离还超过南京与安徽的边界,安徽的人均GDP是江苏的1/2,江苏人均GDP是正数第一。这说明以前我们这个大市场统一的不够,现在正在逐步统一,而有大市场之后企业才能做大。

  第二,中国整体而言,技术和产业正在升级。

  我给大家讲一个客观的数据,中国一年有700万大学毕业生,120万是工科毕业生。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已经连续两年把清华大学的工科排到MIT前面,列为第一。

  去年12月,MIT学院的校董来清华,他们说这是MIT成立170年以来,第一次在美国之外开董事会,说要好好研究为什么清华大学的工科教育在很多方面超过MIT。我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的工科教育,大量课程是真正工科技术,包括车钳洗刨焊等。

  这样培养出的120万的工科毕业生,是咱们技术创新的底气。

  第三,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在起步。

  虽然还需要改革创新,但总体上讲,中国已经探索出处理市场与经济的基本观念,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本路数。当然这个任务并没有完成,还要继续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必须继续改革。

  我刚从安徽回来,碰到一个传统行业的地方国企,做得非常棒。它15年前成功的改制,49%的股份属于内部职工通过某种方式持股,51%是国家持股,还是国企。自从这个改革以后,资产上升了300倍,这种改革是好的改革。

  好的国企改革的方法就是一定要按照既有的方针进行混合所有制,按照市场原则去聘用高管等去发展。

  去产能后经济在回暖

  当前中国经济是怎样的状况?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下半年我们开始往上行了,但是为什么上半年出了点问题?是因为很多具体政策调整的方向不对。

  来看中国经济的各种指标,今年的上半年,只要是跟政府关系不太密切的经济自发的一些指标都还不错,包括民间投资增长速度,全国是8%。

  不过今年上半年,就全国而言,经济自身的增长速度是回暖的。

  我注意到马省长刚才讲的重要数据,江苏省民营经济上半年缴的税,同比上升20%以上。当然,这个数字需要一分为二,一方面说明大家税负太重,另一方面,也是经济在回暖的一个表现。

  税收是顺周期的,我们经济学讲:经济好,一分税收涨两分;经济差一分,税收降两分。

  为什么今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在回暖,停止了12—16年开始的经济下滑呢?原因很简单,12—16年,各行各业,尤其民营经济在去产能。去产能导致连续52个月是负增长,负增长的工业指数,使价格下降,倒逼很多不好的企业退出。所以连续52个月的去产能,广义上讲,使得经济开始回暖。

  但为什么上半年企业界朋友感觉过得不好呢?原因在于政府在落实中央大的方针上面,我觉得不到位。大的方针:三个精准、三大攻坚战没问题,但是落实得太粗放,太一刀切。

  两件事。

  第一,财政上,上半年政策不是积极的。

  中央说要施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上半年实际是收缩性的财政政策。为什么这么讲?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上升12%,财政支出只增加了8%。

  而且中央的财政支出,往往是以拨代支。比如钱拨给清华大学了,还没有用呢就算支出。所以上半年,国家的财政性存款跟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7千亿。而本来中央是安排了2.3万亿的财政赤字。但上半年不搞赤字,还搞盈余,尤其是对基础设施建设有直接影响。

  第二个原因在于去杠杆的方式。

  中央提出要结构性去杠杆,这个方针非常正确。因为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说整体杠杆率太高,是杠杆的结构不对。

  中国整体杠杆不算高,整体债务加银行贷款,占GDP260%,这个跟美国几乎是一模一样,日本的债务水平,国债加地方债/GDP,杠杆率是350%。但是问题在于结构。

  中央一年前提出要结构性去杠杆,把不良债务干掉。可是,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一刀切,发了100多个文件,要严控总体社会融资总额。

  今年上半年,下降了2.3万亿的社会融资总额,其中主要是信托、银行的委托贷款。所以有上市公司去搞质押。这相当于一个有癌细胞的病人,他要通过节衣缩食的方式去除癌细胞,你应该是靶向治疗,把癌细胞去掉,而不是节衣缩食,减少吃饭。

  这个劲使反了,我认为应该保持宏观金融的适当宽松。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倾向于认为,现在的股市是至暗时刻,最低点了。当然股市的事咱不敢随便讲,太复杂,我只是从这个因素讲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形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