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任志强: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房产是经济支柱产业!

来源:百家号 发布时间:2018-08-29 11: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们都用国际情况对比国内的状况,以此去阐述国内的经济问题,特别是对比讨论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但几乎所有的讨论中都忽略了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与国际惯例是有很大区别的,因此在社会中造成了极大的误解和错判。

  那么国内的楼市存在泡沫吗?如果我说不存在,估计14亿同胞会骂我,更多人的会想到的是中国的房产是不是在走日本房产的老路呢?“失去的二十年”让日本失去了问鼎亚洲的资本!那么国内的房产市场是不是也会引起一场大动乱呢!泡沫到底存不存在呢?

  有泡沫没泡沫,不能光凭感觉,不能感觉房价现在涨了那就一定有泡沫。那究竟如何去判断呢?

  真实的生活数据才能反映事实的根本:

  2017年年底,中国的广义货币也就是M2已经达到167万亿,而1999年的这个数字是12万亿元,仅仅20年人民币的数量增加了14倍。折算成美元高达25.28万亿,这个资金大不大?可能大家没概念,但是我要告诉大家这是美国13.8万亿美元和整个欧洲的12.97万亿美元的货币总和。

  大家想想,我们中国去年的GDP规模是12.2万亿美元,而美国是19.4万亿美元,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6成,货币却比美国发行多一倍。这么庞大的货币,如果没有进行疏通和控制,通货膨胀恐怕早就上天了,大家现在应该要提着个装满钱的麻包袋去菜市场买菜了。而事实上,我们并没有。但这么多的钱到底流到哪里去了呢?没错,大部分都去到楼市了。

  在中国,没有什么投资或者消费能够取代楼市这个最大的人民币蓄水池。尤其是经过过去两年房价的普遍大涨,楼市这个蓄水池变得更加无比庞大,要知道我们中国的经济水平和真实实力和美国还有很大差距,经济才是承载房地产上涨的最大基础。

  在举行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任志强说:“楼市无泡沫,我现在也不承认房地产出现了泡沫。我绝不会以一个城市情况代表整个中国的城市,可能某一个城市有一些资产价格上涨过快,这有可能,我也不反对这个说法,但是你说全国、中国房地产泡沫我根本不承认,我不仅今天不承认,以后也不承认。”

  所以,当下楼市的行情还是没有太大问题,主要是一年来200多次的调控让这个泡沫变小,相信未来的不久,我们的工资会和这个房价持平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