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政府领导->

刘鹤:采取精准有效措施 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10-19 11: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10月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会议并讲话。此前,领导小组在今年6月进行了调整,并于8月20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不到两个月时间内,领导小组再次召开会议,这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还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社会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

  “一方面,会议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开药方’;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动荡、国际贸易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会议给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信号。”刘俊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对比发现,领导小组两次会议都鲜明提出“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此外,在短时间内,责任部门从汇报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到汇报支持政策的评估和落实情况,表明相关举措正迅速推进。

  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同第一次会议一样,此次会议也有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

  “刘鹤副总理在会议上仔细听取参会企业家代表汇报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对我们给予了鼓励,对中小企业发展非常关心。” 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的四川同人精工科技公司总经理杨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与近段时间引起关注的‘竞争中性’原则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在兑现不同所有制经济地位平等的法律承诺。”刘俊海表示。

  此前的10月1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发言中提到,为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将加快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

  尽管两次会议相隔不到两个月,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工信部关于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情况的汇报,此次会议工信部则汇报了关于第一次会议重点任务落实总体情况,央行等部门汇报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工作进展,财政部汇报了中小企业发展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情况。

  此外,第二次会议还听取了全国工商联关于组织开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的汇报。

  会议强调,必须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表,继续抓好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重点任务落实。“应该加强领导小组所作决策的执行力,扭转和避免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党委政府开会、念文件的工作作风,让决策得到彻底落实。”刘俊海说。

  进一步解决融资难题

  会议强调,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目前比较紧迫的突出问题是如何应对社保费统一征收。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这就要求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的方案,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会议上,企业家代表汇报了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我个人觉得比较突出的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杨琳说。

  会议强调,必须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10月17日表示,今年三季度,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呈现增量扩面、利率下降、结构优化等特点。

  张文红介绍,2018年9月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7.73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年末高8.3个百分点。2018年9月,新发放的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25%,比上半年低0.17个百分点。

  张文红还表示,今年三季度普惠口径小微贷款的结构明显优化。9月末,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中,科学研究和信息传输软件技术服务业等企业贷款增长迅速,余额同比分别增长89.3%和64%。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及居民服务业等传统服务业信贷支持力度也有所加大。

  “今年以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了很大成效。在货币政策方面定向降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并且进行了制度保障,比如MPA考核。除了增加供给从而降低融资成本外,还应该采取一系列创新金融服务的措施,比如无还本续贷。”温彬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