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建行董事长田国立:房子已经盖够了 现在买房就是高位接盘

来源:中新经纬 发布时间:2018-12-24 09: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23日电 (高晓锳)12月23日,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指出,现在买房已经赚不了钱了,只有让房地产脱离金融属性才能不让房价炒那么高,用市场手段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我搞了一辈子金融,现在买房也赚不了钱了,你现在买不就是高位接盘了吗?”田国立在演讲时表示。

  田国立说,建行在30年前意识到,中国是一个需要房地产的市场,完全靠租不行,于是提出了“要买房到建行”。30多年过去,现在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让欧美望尘莫及了,目前,美国的住房有30万亿美元资产,而我国住房资产已经达到40万亿美元,400万亿人民币,“房子已经盖够了”。

  据统计,中国住宅人均已达到1.1套,但为什么人们还会觉得住房难呢?田国立认为,这大部分是因为结构性问题。建行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城镇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是依靠租房,德国有40%以上的人是租房,而我国这一比率仅有10%。

  同时,田国立还指出了中国住房空置率高的问题。他称,美国次贷危机时,住房空置率不超过10%,日本住房空置率约在13%左右,虽然中国目前的住房空置率数据还未公开,但中国这一比率要比他们大很多。

  数据显示,现如今,中国的基本居民资产配置大约有60%-70%在房地产上,信贷方面,截至目前,房地产信贷为38万亿,今年三季度占信贷规模的28%,且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增长。

  房地产这头体量巨大的“灰犀牛”是否会冲出来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市场,对此,田国立认为,怎么用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让金融的归金融,市场的归市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十九大报告适时确立了‘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方向。近期租赁市场暴露出的一些新问题,证明要培育市场、规范发展,大型国有金融企业介入租赁市场非常必要。”他说。

  谈到未来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出路时,田国立说,如果我们把住房租赁培育起来的话,对解决中国住房问题是非常有效的途径,当房地产没有了金融属性,那么房地产就不会被炒的那么高了。他称,住房租赁让人变得自由了,“你在财务上不是一个房奴,而且你可以随时到广州、苏州、扬州住,当你以租房替代买房时,你就有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当你不再为买房做抵押金的时候,你就会富裕好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