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巴曙松:在经济新周期中寻找金融发展新方向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3-04 12: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几年,我的工作地点虽然在北京、纽约和香港等不同城市之间转换。从事的工作各有不同,做过大学的访问学者,也担任过政府智库的研究人员,还从事过金融机构的具体经营管理,以及行业协会与学会的研究工作,但是,从工作的性质看还是一以贯之的,那就是以研究者、观察者、思考者的心态,参与一些具体的金融政策与市场活动,并从中发现值得思考的问题,进行跟踪分析。不定期将这些分析与体会进行梳理,分享给读者,这便是编纂这本书的初衷。

  在金融市场上,经验之所以重要,很关键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市场往往在多方力量的推动下,呈现周期性的往复波动,前一个周期的经验往往可以在经历新的周期时提供一些参考。与此同时,每一轮周期都有所不同,也就是说,每一轮经济周期都可以说是特定意义上的新周期。作为一名金融市场的观察者和研究者,自然思考得比较多的,是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下,金融业正在出现的新变化。这也就是本书命名为“新周期与新金融”的由来。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新时代,随之而来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在高速增长支持下的金融体系,随着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增长的回落,货币化进程也逐步接近尾声,原来的金融增长模式必然面临调整,并且可能在新的增长环境下呈现出风险逐步释放的趋势。特别是经济结构也在宏观增长逐步趋稳时出现重大分化,部分产能过剩企业的风险并未出清,优质企业尚在培育过程中,新兴的金融机构崛起并带来日趋激烈的竞争,传统金融体系难以寻找到优质的客户和资产,为了追求利润的增长,金融机构就可能会选择让部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从而衍生出各类金融乱象。从金融体系自身的发展规律来看,金融具有一定的顺周期性,即在经济运行的上行周期中,伴随着旺盛的融资需求和不断上升的资产价格,金融体系也将走向上升通道,而金融体系的繁荣又将进一步推动经济的繁荣和资产价格的上升;但是在经济运行的下行周期中,资产价格缩水,企业经营状况恶化,融资需求不断萎缩,金融体系也将步入下行周期,从而导致经济进一步下行。虽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并不意味着经济必然步入下行周期,但金融业为了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调整过程中减少阵痛,继续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就可能走向高风险的自我加杠杆阶段。

  在这样的背景下,宏观金融政策越来越关注防风险,金融行业在这样新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基调下,可能面临的是重新洗牌,也可能面临一轮对原有的商业模式的全面洗礼。经历乱象丛生的高风险阶段,在强监管的外部约束下,金融业也将经历巨大的发展方式和结构性调整,进而逐步实现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已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金融风险自然被认为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根据中共中央近期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传统的“一行三会”金融管理体制已经被打破,银监会和保监会将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将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可以预料,在新的金融管理体制下,将重点针对在原有监管体制下游离在监管范围之外的影子银行业务,监管职责不清晰的、监管主体不明确以及受到多头监管或重复监管的金融机构及业务,受到各自监管权限约束无法实施有效监管的交叉金融领域,从事相同类型的业务但监管标准不一致、较易产生监管套利的金融业务加强监管,而这些业务正是目前金融乱象的主要聚集地。在防风险、强监管、治乱象的大背景下,金融行业将逐步从前期的高风险加杠杆阶段步入规则重新建立和完善、风险陆续释放和暴露、行业重新洗牌和转型的新阶段。

  在行业的重新洗牌中,如果能洞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金融体系就可以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去杠杆可以说是金融行业洗牌的推动力。如何在行业洗牌中占据主动,才是金融机构下一步重构市场格局的关键。当前,宏观政策越来越关注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便可以说是未来经济转型的着力点,也是最有可能形成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最有潜力成为金融业服务的主要对象。一方面,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如何在消费金融领域加强金融服务将成为近期金融机构业务拓展的重要方向;另一方面,科技创新进入活跃期,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创新已经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金融服务,可以预计这些金融科技的发展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推动金融创新的主要因素。

  如何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在经济新周期中找到金融发展的新方向,便是这本书思考的主要内容。本书主要收录了我作为金融从业人员的一些论文、报告、随笔及演讲整理稿,其中部分文章是我和我的学生共同完成的,很多内容也来自我和他们讨论中碰撞的思想火花。感谢厦门大学出版社及宋文艳总编,是他们的督促让我有了将这些文章集结成册的动力。在本书的写作和编纂过程中,不少金融行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都为我提供了大量的宝贵资料和建议,恕不一一列明,在此也一并表示感谢。尽管在本书的写作中投入了大量精力,但由于专业水平有限,错误和不足在所难免,恳请各位专家指正,以期在今后的跟踪研究中不断改进。

  (作者系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本文系《新周期与新金融》一书序言,标题为编者所加,该书获评2018“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年度人气书籍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