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葛欣: 2020年才是5G真正开端,智能时代产业生态最重要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3-06 12: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MWC19巴塞罗那已经闭幕,主办方GSMA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届展会共吸引了198个国家和地区逾10.9万名参会者,其中逾55%为企业高管,包括7900多名首席执行官。此外,有3640名国际媒体记者和行业分析师参与了展会。初步分析显示,展会对巴塞罗那经济贡献约为4.73亿欧元。

  本届MWC以‘智联万物’为主题,5G则当仁不让,成为绝对主角,参会企业几乎无不在展示5G相关业务,没有直接相关业务的企业也在积极探讨其既有业务如何在5G时代取得增长。例如,日本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联合YAMAHA,通过5G实时传输技术,将一位远在他处的乐队主唱全息投影在舞台上,完成演出;德国半导体公司英飞凌则重点展示其在移动支付、智慧城市、智能家居领域的诸多创新,而这些领域都将受惠于5G的到来。

  展会期间,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葛欣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在他看来,5G将更为通用、更为安全。尽管业界认为2019年是5G元年,但考虑到消费者的参与程度,2020年或许才是真正开端。

  真正变化发生在2020年

  高通是本届MWC最活跃的公司之一,其总裁阿蒙数次在演讲中强调:“没人愿意等到2020年底才有5G,2019年是真正的5G年。”该公司还将“5G is here”的口号印在吸粉无数的T恤衫及往返酒店与会场的大巴上。

  但在葛欣看来,2020年或许才是5G真正的开端。“这不应由业内人士定义,‘划时代’不能靠自己讲。”他说,“需要客户确实感觉到明显不同。”

  他认为,明年会有更多消费者和愿意尝鲜的企业通过公开市场体验5G带来的变化,“消费者能切实感受到5G令生活产生了变化,应该是在2020年。”

  集邦咨询此前也预计,尽管5G手机将于2019年陆续推出,但短期影响有限,出货量将仅有500万台,但2020年到2021年5G手机有望普及,并带来新的换机潮。

  5G只会比4G更安全

  海量数据的传输必然导致对隐私等问题的担忧。在葛欣看来,5G支撑的“万物互联”确实对安全有更高要求,但5G只会比 4G更安全。

  他指出,从1G到4G,历次升级都伴随着重要的安全升级。“从1G到5G,也是移动通信安全性不断提升的过程。”葛欣表示,“5G并非从头到尾全新的系统。”

  从系统架构看,尽管无线侧有了新的空口技术、无线接入网络,但当基站接收信号并传回核心网,通过光纤传导时,网络仍是经过多年验证的。“移动通信产业标准化过程非常完善,所有系统都有多厂商环境,核心网、接入网、无线系统、交互系统等都在国际统一标准框架下,通过互操作性测试证明了安全可靠性,且得到了政府的验证。”葛欣表示,“5G网络完全可以承担得起安全考量,经得起社会主体、政府机构和行业的考验。”

  在他看来,产业界要以事实为基础,和政府、客户共同解决顾虑,任何以降低市场竞争效率为手段的做法都不利于5G发展,不利于社会的数字化进程。

  成本门槛拉低5到10倍

  谈到终端,葛欣认为,尽管5G部署初期手机仍担当主角,但5年之后,“泛智能终端会成为新主角,会有很多现在想象不到的应用出现。”

  他解释说,5G的降临将使得模组越来越小,能够嵌入许多过去不曾尝试的地方。这些新兴终端不会由运营商或传统手机厂商设计,而会更多地出自过去专注于电子产品和电器领域的厂商。“他们意识到5G带来的低时延、高带宽、永远在线等特征能够嵌入其产品,就会出现很多新方案。”

  葛欣指出,与非通用的4G相比,5G会是通用技术。而通常来说,越是通用,成本就越低,5G可将移动通信成本门槛拉低5到10倍。而在5G时代,需要大、中、小型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在内的诸多参与者,从事硬件、软件开发,或是解决方案设计、数字化转型及产业运营。“这样整个生态系统才会越发强大,5G时代的优势也能充分体现。”葛欣表示,“在智能连接时代,生态是最重要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