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马丁·雅克:中国将成为怎样的全球性大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发布时间:2019-05-14 1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将成为怎样的全球性大国?十年前,这个问题或许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急迫性。十年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自从2008年西方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衰落之相日益突出;其次,同样自那场危机以来,中国不断崛起。这十年里,中国经济规模翻了一番,而美国经济大约只增长了10%。

  这些变化也带来另外一些结果,在新一代领导人领导下,中国的对外政策发生变化,从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决不当头”发展到今天变得外向得多、开阔得多。

  西方最致命的毛病在于,在思维深处是不理解中国的。我们的思维范式认为西方是具有普世性的,终有一天世界上所有人都应该、必须且必然变得和我们差不多。老实说,这种提法已无法维持。

  我说四点:第一,我们一提到国家就会想到民族国家,但中国绝不能被简单划归民族国家范畴。在我看来,不应仅仅将中国看作民族国家,还应将其视为文明国家,其传承是文明的传承。

  第二,我们总认为中国是个中央集权化程度很深的国家。中国有14亿人,不可能事无巨细都由北京决定。中国在漫长的历史中总结出一个经验,唯一可以既维持统一又确保国家机器正常运作的办法是对地方差异给予足够尊重,或者说“一个文明多种制度”。

  第三,国家与社会的关系。我们认为治理在本质上便是普选权、多党制,中国却不一样。

  第四,西方和中国对普世性的理解大不一样。欧洲将普世性看作一场传播福音的布道,要改造世界。中国不认为普世性的表现是自身的外化,而认为自己是中央王国,是天朝,是文明的终极形式,因此根本没必要离开中国。

  所有国家的扩张都遵循一个规律,首先是经济,经济不强何以成为强国?但在此以外,回顾中国和西方的历史便会发现一个显著差异。在西方传统里,军事实力、政治权力和政治控制力非常重要,中国则不一样,在从14世纪中期到19世纪中期的500年时间里,中国唯一一场大规模对外战争是跟越南打的,而同样在那500年里,仅仅在英国和法国之间,就爆发了142场战争。

  我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有以下几大特征:一是中国的经济实力。到2030或2035年,中国贡献的GDP将达到全球总量的1/3,中国经济规模将大于美国和欧洲的总和。二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我认为中国对外关系中战略优先级最高的是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三是“一带一路”。中国已投入巨资,许多国家对这项倡议展现出巨大热情,因为它们看到了改善当前处境的机遇。我想这大约能反映出各国对“一带一路”的态度。四是中美关系。我认为中美关系已经驶入未经勘测的水域。

  西方不能继续自以为是天下第一、故步自封。我认为美国最大的挑战在于学会适应新的世界,接受中国作为一个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确定新的合作与对抗形式。(作者是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本文节选自2月底他在第32届卡姆登年会上的演讲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