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辛识平:用创新之手擦亮“中国品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09: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品牌的魅力有多大?走进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体验中自有答案。近200家自主品牌向你呈现一个奇妙世界:可以在这边选着布匹,感受老字号的“手工定制”,在那边的大屏幕前感受智能云试衣,体验新零售的便捷;可以骑着凤凰牌、永久牌自行车穿行,也可以驾驶新能源汽车驰骋……

  既有焕发青春活力的老字号、老品牌,也有代表当代中国制造实力的新品牌,一大批“颜值”与实力兼具的国货精品闪亮登场,引发人们对于品牌建设的思考。

  品牌是质量、服务与信誉的重要象征,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资源。今天,加速“走出去”的中国品牌,正接受着世界全新目光的打量。在亚洲,2018年韩国消费者海淘中国电子产品交易量达到215万件;在非洲,蒙内铁路等“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里,中国高铁分外醒目;在欧洲,从汽车、家电、无人机等实体产品,到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中国制造”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尽管迈出了坚实步伐,但我国的品牌建设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与我国的产业规模和制造能力相比,国内品牌建设还相对滞后,知名品牌仍然相对较少,打造“中国品牌”这张名片还刚刚破题。

  品牌立起来,创新是根基。在全球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掌握核心技术才有话语权和主动权,激活创新引擎才能始终拥有澎湃动力。因为重视创新,华为以超过千亿元的年研发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兴澄特钢连续九年位列世界轴承钢产销量第一……从“低质低价”到“品质革命”,在一条条技术先进的生产线里,创新浪潮激荡下的“中国智造”方兴未艾,不断带给人们新的选择与惊喜。

  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咬定创新不放松,既是企业发展的突围之路,也是打造品牌的崛起之路。这条路前景光明,但并不平坦。对于企业来说,应摆脱急功近利的“快钱”思维,把目光放长远一些,沉下心来搞创新和研发,用今天的投入为明天的产出铺路搭桥,用创新力量和工匠精神锻造过得硬、立得住的品牌。

  中国品牌的转型升级,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实力、潜力和活力,展现了创新发展的广阔前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8%和7.3%,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6.9%。让创新动力生生不息,让创新生态更加完善,中国制造将为全球消费者贡献更多品质“硬核”、口碑响亮的中国品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