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中国驻英大使:保护主义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17 12: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7日电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19年5月16日,英国主流报纸《旗帜晚报》刊登刘晓明大使署名文章《中国坚决反对贸易战,坚定捍卫合法利益》,该报还在头版刊登导读文章介绍刘晓明撰文主要观点。他在文章中写道,中国的态度很明确: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对于“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图片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

 

  图片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

  文章全文如下:

  近来,很多英国媒体关注中美经贸磋商,有的担心中美“贸易战”升级殃及世界经济,也有指责中国在谈判中“违反承诺”、“立场倒退”。到底事实真相如何?中美经贸争端的前景怎样?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首先,中国立场始终坚定明确。一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的立场没变。中方一直希望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达成双赢协议。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面对美方关税威胁,中方从大局出发,按照约定派高级别代表团赴美磋商,最大程度体现了中方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

  二是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坚定态度也没变。谈判难免有分歧和曲折,但前提必须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成果必须互利共赢。中方一贯重信用、守承诺。相反,是谁在违反承诺、动辄挥舞关税大棒,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中国的态度很明确: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对于“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方已宣布反制措施,并做好全面应对准备。

  第二,应以合作担当精神解决谈判分歧。加征关税、单边措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最终损害的是中美两国民众和企业利益。只有聚焦合作,才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中美保持良好稳定的经贸关系,不仅对各自发展有利,也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任何负责任大国都不应为了“本国优先”而损害他国利益。中方愿继续本着合作担当的精神,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第三,保护主义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中美经贸摩擦表面上是贸易问题,实质上是开放融通和封闭保护两种理念之间的较量。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再次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大举措,充分表明中国未来发展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而非挑战,更非威胁。反观个别国家,利用自身超强实力,动辄威胁加征关税,肆意挑起“贸易战火”,甚至对盟友下手也在所不惜,他们才是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麻烦制造者”。

  英国有句谚语,黎明前的时刻是最黑暗的时刻。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心,坚定信心,顺应开放融通的时代大潮,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就一定能驱散“贸易战”阴云,迎来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美好曙光。

  

图片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