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李稻葵:对中美贸易开刀,就是对全球价值链开刀,对全球化开刀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6-14 07: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13日讯 (记者 李丹)在6月13日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90年前,美国出台了一部法案,被后人称为“史上最愚蠢的法案”,叫《斯穆特-霍利关税法》。

  这个法案要求美国把关税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1929年讨论,1930年通过。通过之后引发了全球贸易混乱。全球贸易总额下降了66%,美国失业率三年之内从7.8%上升到接近25%,引发了全球经济大萧条。这段历史刚刚过了90年就被美国忘记了。

  今天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可以说是全球经贸关系中最关键的一环,比当时美欧经贸关系还要密切。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是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对中美贸易关系开刀,实际上是对全球生产价值链开刀,是对全球化开刀。引发的后果很可能远远超过当年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这个历史美国人忘记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