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丁远:中国这2个产业,正迎来爆发期…

来源:腾讯 发布时间:2019-07-03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夏季达沃斯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于7月1日晚举行。

  此次圆桌会议聚焦“全球化4.0下的中国创新”众多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共同探讨最接地气的企业创新话题,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多实操性的解决方案。

  以下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01最焦虑“去全球化”

  现在都谈全球化4.0,很多人都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的趋势,只能由1.0慢慢变成4.0,不可能4.0变成0。

  从去年开始,我最焦虑的就是“去全球化”。

  现在英国人在试,英国退欧就是一个去全球化的缩小版,美国人也在试,美国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美国再次强大和美国的孤立主义的思潮。

  我最近去法国参加法国社会科学院研讨会,他们是研究历史和社会的,谈到一个很可怕的问题:美国对全球的拥抱和积极参与只是二战到现在70多年的时间,而这70多年在美国过去200多年的历史中是比较短的时间,大多数的时间美国是孤立的。

  现在大家觉得美国变得很奇怪,其实他只是变回他原本“正常”的情况。

  这点大家要重视,千万不要说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是要想尽办法不让全球化逆转。

  这两个观点完全不一样,第一个我们作为现实,就接受了,第二个是愿望。

  02中国正迎来2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和机会是融合在一起的,可以从两方面来说。

  一是制造业经过30年的发展,在批量经济规模和集约化生产、物流上达到了全球非常领先的水平。制造业高附加值这一块的提升,将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我们在欧洲有很多学校,所以我深切地感受到跟国外合作的重要性。当年合生源到法国参股了一家乳品企业,我当时到法国参观了两次,他们是代工做婴儿奶粉,如果他们不是很早参与到中国婴幼儿奶粉的代工,后面进不了代工市场,因为中国现在的标准比世界其他国家的标准高,复杂程度也高,很多技术数据和生化指标都是中国带过去帮助他们实现的。

  很多原创技术进步,在传统的高科技、高发展的国家非常多,但他们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由于他们的市场规模有限,很多技术要做一些规模化的时候受局限,所以如果中国企业能够和国外一些非常强的技术机构合作,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第二是服务。现在服务业已经快速发展,而且中国人的服务业消费强度还非常低,所以我们未来的创新中,服务业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中国面临着服务业升级,在医疗、健康等领域存在大量的服务需求。中国面临老龄化,也会存在劳动力不足,所以服务业将来也会面临制造业一样的革命阶段,变得标准化。

  比如医疗诊断,通过人工智能可能把很多模型标准化,从事会计、律师、咨询、呼叫中心标准的回答都把人替代掉,也就是说服务业很大程度面临一个标准化、集约化的生产,像工业产业一样。

  总结来说,制造业的提升和服务业的发展跟新技术的结合将会带来非常大的机会。

  03喊口号式振奋人心是弱企业、弱民心态

  在大环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在创新上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

  首先,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我们怎样来适应自己目前这样一种状态?

  我们要避免两个问题:

  一是一天到晚去宣布我们现在是什么,媒体最喜欢在马路拦老外,你来中国几次了?最早什么时候来?你觉得中国的变化大吗?这是一个非常傻的事情。

  二是一天到晚要让老外来承认。

  企业也一样,现在有很多口号,喊出来感觉很正面、积极,振奋人心,但剥开来看,这是弱企业、弱民心态,要从这当中走出来。

  前一阵我在北京见了一个欧洲国家的大使,他跟我讲了一句话,我受到很大的刺激。他说,中国人水平真的很高,要显得你们水平弱就给我讲平均数,要想显得大,就讲绝对数。

  这是什么意思?说明我们现在玩的游戏已经玩不下去了,我们应该适应新状态,做到我们应该做的责任。

  要怎么做呢?我们不需要宣布,也不需要人家来承认,做事情的时候,承担起作为一个重要行业参与者或者国家参与者应该起到的责任。

  现在新经济转型,增长稍慢一点,要靠消费、服务带动。这个经济体有好的地方,经济的持续性会更好,国家宏观政策对它的影响会越来越小,因为不是投资拉动。但是这个经济体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增长的速度就没有原来那么快,而且那种跑马圈地粗方的效果就没有原来那么好。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家欠缺一种对各个行业的敬畏心,我们对一个正常行业需要成长或者组织能力培养需要有一个过程的耐心和持续性做得很差。中国人很愿意做创新的东西,很喜欢铺热点,但是大家能沉下心把精细化管理做好的能力很弱。

  我们作为一个大企业,在世界舞台的心态、做法和持续经营的恒心和对产业的敬畏心就决定了我们企业家在未来十年、二十年是否是笑到最后的根本。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