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刘世锦: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战略”提供增长动能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9-07-17 10: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其主编的新书《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9—2028)》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约有4亿人左右,还有10亿人左右没有达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如果这部分人的收入能够接近或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将会形成强大的需求增长空间,直接提供经济增长动能。

  “如果能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目标,也就是从目前的4亿人增长到8亿到9亿人,占到人口总数的60%以上,将会源源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只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就可以稳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社会。”

  刘世锦进一步指出,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目标需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人均收入增长保持一定速度;第二,逐步缩小收入差距,这在政策上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提高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同时经济增长要具有更强的普惠性和包容性。 刘世锦认为,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出路主要不在搞再分配,而是提升人力资本。提升人力资本的重点,是通过反贫困和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等,改善居住、医疗、教育条件,大幅提高劳动者体力和智力水准。同样重要的是增加这部分人群横向和纵向流动机会,促进机会均等。

  具体来说,一是加快农民工进入和融入城市的进程。解决户籍问题的实质是为农民工提供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重点要解决好进城农民的住房问题;二是建立反贫困的长效机制。要巩固脱贫成果,着力构造脱贫不返贫的长效机制;三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建立覆盖全国的“保基本”社会安全网;四是促进机会公平。提高政府财政支出中用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借助这一途径扩大内需。

  《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9—2028)》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长期研究项目的第七辑,全书从需求、供给、产业、区域和城市、资源环境等方面对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做出分析和展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