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李彦宏:人工智能不再是讲究酷炫,而是讲究扎扎实实推进和落实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8-26 13: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26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表示,今天我们更多是要看人工智能整体开发框架上有多少话语权。最近《英国自然杂志》有一篇长篇报道,就是比较中国和美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提到了中国论文数发表很多、专利申请量很多,但是我们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框架还有差距。所以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未来去下功夫提升的,人工智能不再讲究酷炫,而是讲究扎扎实实推进和落实。

  同时,李彦宏对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要关注安全和效率。这个在无人驾驶领域其实是非常明显的,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把速度降下来?就是为了保障安全。为什么我们认为低速的L4会先于高速的L3实现?因为也是从出于安全的安全。我们也要考虑成本,自动驾驶的传感器什么时候成本能够降到比人开车更加经济、更加划算。我们也关注各种各样AI的芯片,我们经常看到AI芯片算例又提升了多少倍,但是它的耗电量怎么样?能不能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批量生产?我们说人工智能会唤醒万物,每一个家用电器上都要有一个语音识别的芯片,那么这个芯片能不能够满足绿色节能的标准?这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

  第二个建议,希望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和美国其实也有着相当的竞争,美国更多强调单车智能,他们在道路测试上的规范和相关的法律更加灵活,但是中国有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我们可以在路测增加很多设备来提升安全和效率。

  第三,建议充分利用开源和开放平台。尤其是开源平台,这方面中国发展相对比较晚一些,但是它的作用在整个人工智能发展当中,大家会越来越感受到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开源并不表明所有东西都是免费的,是我们自主的、可控的,很多开源的东西还是掌握在别人的手里,这个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