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刘卫军:应对汽车产业下滑 便利市场准入流程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10: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汽车产业面临的下滑局势给行业带来了许多焦虑与不确定感,在这种情况下,相关管理部门也希望能通过“看不见的手”进行助推服务。刘卫军表示,期待同各企业一道,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以及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形成以信用监管作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基本手段,同时以重点的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体系,让现在的市场成为一个“新的起点”。

  8月3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司长刘卫军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介绍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主要职责与工作方向。去年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负责质量认证,还包括企业注册管理、标准化工作、质量认证工作、产业准入、反垄断职能、价格竞争、信用监管等内容,跟汽车产业界有密切的关系。多种职能集于一体,为企业服务。市场监管总局的一个很重要的职能方向,是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让消费者放心的消费环境。

  关于监管职能,刘卫军表示,如何把监管更好地体现在产业发展上,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更便捷的服务,给我们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准入环境和竞争环境,是市场监管总局一直探索的方向,也在进行着改革。比如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督抽查的制度,给企业更加公平的机会,同时规范执法行为。形成以信用监管作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基本手段,同时以重点的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体系,这样一个新型监管体系实际也是为我们企业在政府监管的层面上给予更加精准的,对企业影响最小的监管,让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让违法企业高悬利剑。这就是执法监管改革的总原则。

  质量认证职能,每个企业基本上跟质量认证工作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包括现在开展的强制性认证、3C认证,包括国家开展的一些认证制度,像9000环境管理认证等。刘卫军提到,把认证定位为产品和服务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手段,把它定位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所以对质量认证工作给予高度的期待,因为它是市场化、国际化的特征,是国际通行的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信誉的通行手段,希望这种手段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市场监管总局有500多家认证机构,发放220万张证书,涉及到的汽车行业有1000多家,涉及到的证书也有10多万张,也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支撑或助推的作用。

  对于现阶段市场监管总局工作的改进,刘卫军这样说到:“客观来讲,质量认证工作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离企业的期待还有需要改进的空间,还存在着认证不是很规范的行为,认证国际知名度不高,使企业走出去面临着一些困难。市场监管总局在质量认证中也在不断地改进。希望未来在市场准入这个环节,能给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在自愿性认证中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