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杨建国:乡村产业规划需要“未雨绸缪”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9-11-25 11: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是提高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要实现村庄产业兴旺发展,就需要做到科学规划,同时根据规划有序发展乡村产业。

  当下,一些地方热衷于“庞大”的产业规划,特别是上马高大上项目,在乡村产业规划、落地、发展方面,出现了一些混乱和问题。

  笔者结合近两年对全国多地乡村实地走访、考察的经验,针对当下存在的几个怪象和难题,来谈一谈乡村产业规划及落地应该注意的关键。

  当下乡村产业发展的怪象之一:乡村产业“水土不服”

  当下部分地区乡村产业出现了不少水土不服现象, 比如,乡村旅游发展中,如部分乡村试图发展其他产业,发展的产业或“同质化”,或过度“城市化”,失去了“乡间特色”;

  比如,由于缺乏对本地传统优势产业项目的深入调研,有的村、镇急急忙忙着眼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进度”,选择项目时盲目追求形式上的花哨、名称上的洋气、效果上的炫目,到头来搞得“水土不服”。有的产业项目只能“昙花一现”,最终劳民伤财、挫伤村民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而且或多或少造成浪费资源、甚至在生态环保等方面给后续发展留下后遗症。

  比如,在农村电商发展中,农村电商规划并未与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相融合,一方面,导致容易引进水土不服的产业,另一方面,也没有与当地现有产业体系形成良性互动,从而导致各自为战,辐射和带动能力大幅消弱。

  比如,开设民宿如对当地文化缺乏深刻理解,弄成四不像,出现定位不当, 就会导致投资的失败等等。

  当下乡村产业发展的怪象之二:一些地方热衷于“庞大”的产业规划,特别是上马高大上项目

  乡村振兴中,其实最害怕的就是“大而无当”的规划和项目。这类规划存在着两种问题:第一,不具备落地可能性,地方,尤其是县域和乡村,首先在“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上,就无法解决,项目和规划无法落地。或者即便落地,也无法可持续发展和壮大,成为烂尾项目和工程;第二,过于片面,很多地方的产业规划,并没有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协调起来,这也造成项目发展的后期,会面临一系列难题和阻碍。

  当下乡村产业发展的怪象之三:只讲规模,不讲市场

  笔者认为,乡村产业振兴,还是应该坚持以市场化为方向和重点,政府可以适度引导、扶持,但不是大包大揽去干预农民具体的经营行为和生产行为,而是优化制度供给、政策供给、服务供给,把不该管的“放”给市场,推动有效市场的形成与完善,激发乡村发展的内在动力以产生乘数效应。

  当下乡村产业发展的怪象之四:政府部门直接充当了市场主体

  笔者认为,在乡村产业发展中,政府应该明确在其中的角色和功能,有所为,有所不为。

  政府在乡村产业发展中,应该发挥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功能:

  第一,政府在乡村产业培育中,应该起到引领作用,引领作用主要表现在规划引导、模式指导、政策指引,比如做好针对性的产业规划等;

  第二,通过党建引领,发挥管理人才作用,调动生产积极性。通过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团结广大村民,调动村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第三,打造农业合作联社,让村民整体获益。通过成立合作联社,统一技术服务、质量标准和宣传销售,提升产品的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水平,打造特色品牌,提高整体收益。

  第四,政府也要发挥好协调作用,避免乡村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与恶性竞争。

  第五,政府应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社会化服务、推动乡村产业品牌化战略。

  而包括没有市场导向盲目扩大规模,包括政府部门直接充当了市场主体,“赤膊上阵”,直接投资、直接管理、直接运营,而忽视了自身的“放管服”职责等,则是地方政府在乡村振兴中“不可为”的角色。

  当下乡村产业发展的怪象之五:产业规划缺乏“未雨绸缪”

  笔者认为,乡村产业规划、落地中,应该为可预期的风险和困难,做好预期以及解决方面。未雨绸缪的“雨”,指的是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以今年水果为例,这个“雨”包括,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包括消费需求,从批发市场到终端消费需求不振;包括行业踩踏,苹果等水果普遍丰收,供过于求,同类果品区域自相残杀,同期上市果品互相踩踏;还包括进口冲击,进口体量增长过快等。

  这些变化,严重冲击了乡村产业发展情况,而早规划,应该包括如何从根本上提前预防、解决这样的难题和风险。

  笔者认为,出现上述五个怪象的关键,还是没有做好前期的乡村产业规划工作。一个真正好的乡村产业规划,一定是做好了两点:首先,要真正吃透当地的实际情怳,包括把握准当地的资源要素禀、吃透当地的风土人情等。

  其次,规划要能很好地与当地的群众结合起来,互动起来,接地气,抓要害。一个好的规划一定是因人而易,因时而易,因地而易的;一定是量身定做、富有特色、很接地气的。

  如何选择能够真正在农村土地上扎根长大的乡村产业呢?笔者认为,一定是在本地特色基础上,结合现代产业理念和方式、方法,经过市场检验后可行的产业。

  这其实包括三个层面:

  第一,一定要有本土特色。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来选择和培育特色产业,在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基础上,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和乡村繁荣。

  第二,一定要有现代产业理念,包括多产融合,应着眼于优化一产,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促进农旅结合、农网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包括搭建基于互联网等技术的电商销售平台,利用“村淘”、“电商”等现代化手段,实现产地与消费端无缝对接;也包括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比如农户承包地制度、金融支持等等。

  第三,一定经过市场检验切实可行,乡村产业的选择、培育市场,需要在竞争中不断催生、经过检验而逐步形成的,发展路径需要地方和企业结合实际不断探索、自主选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