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刘尚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是历史性跨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09: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高畅)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7日表示,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了10276美元,突破1万美元大关。新华网就如何看待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专访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刘尚希认为,对中国来说,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刘尚希表示,国家、社会以及人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国家综合实力都是以经济增长为基础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我国综合实力增强了,国际地位也在上升。

  刘尚希坦言,未来该如何更好地发挥大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这是我们面对的问题。“一方面,我们为取得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伟大成就而喜悦、骄傲;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我们可能面临更多的挑战,承担更多的责任。”

  刘尚希认为,过去追求经济增长就是追求物质财富的创造,但是增长不等于发展,并没有缩小贫富差距。现在我们要更加注重的是起点的机会公平,而在起点上的机会公平最重要的就是能力的差距要缩小,比如说城乡之间、群体之间、区域之间能力的差距。

  那么,该怎样通过教育、健康这些人力资本的积累来缩小这种差距?刘尚希表示,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来促进人力资本的积累,这是我们要长期持续努力的,只有把重点放在人的身上,缩小能力之间的差距,我们才能在跨过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这个关口之后,更好地去应对挑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