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钱建农:中国文旅产业的危机和变革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7-07 11: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贸港建设将引领海南旅游业更加融入全球化,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未来向高质量和休闲度假发展。

  请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新的开放政策:除贸易自由外,投资自由、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人员进出自由、运输来往自由、数据安全流动自由等。

  直播带货已成为一种流行,尤其是消费者认知度高的品牌、产品,疫情之后,酒店及旅游业局部将快速复苏。

  疫情和Foliday的生活方式

  “复星旅文打造的”Foliday”生活方式,是一个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的生态系统。”

  今年发生的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史无前例的。全球旅游行业相当于按下了暂停键,旅游企业的收入锐减、资金流开始紧张,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生存危机。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报告来看,全球100%的旅游目的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旅游限制。

  虽然全球对未来旅游行业的悲观预期占据了主导地位,但这次危机实际上也给文旅产业提供了一个涅盘重生的机会,我们思考的应该是危机之后该如何变革、如何发展的问题。钱建农认为,这次疫情反而加快了“Foliday”生活方式的快速实施。

  “Foliday”是由单词“Fosun”和“Holiday”结合缩写而成。复星旅文打造的”Foliday”生活方式,是一个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的生态系统。疫情的打击让人们对品质、安全、健康和快乐的要求不断提高,Foliday的生活方式亦会跟着流行起来。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复星旅文已经成为全球休闲度假村的龙头老大。在这个基础上,希望“Foliday”全新生活方式的概念,能够突破休闲度假的传统思维,创造一个在数字经济时代,休闲度假和工作生活能够相融合的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

  工作和度假的物理界限已经被打破,未来社会必将诞生更多的自由职业者,因为无数的平台正在崛起,只要你有能力、有特点、有特长,你就不需要依附于某个公司,而这就是“Foliday”未来的消费者基础。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旅游业是海南的支柱产业,对全国乃至全球游客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将持续加大,成为旅游消费天堂”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一种开放形态,除了实现贸易自由之外,还要实现投资的自由、跨境资金流动的自由、人员进出的自由、运输来往的自由、数据安全流动的自由。

  6月1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中,整体在11个方面、31条制度建设方面都提出了很多原来自由贸易试验区所没有的开放政策。

  方案的提出和未来逐步的实施和推动,对在海南投资的企业是非常利好的。首先,方案提出分步骤实施零关税、低税率、减税制政策等,其中,把在海南注册自由贸易港并已经开始有实质性运营的产业、企业的所得税降至15%;

  另一重大利好在于推动旅游发展,方案提出了要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支持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园,培育旅游新业新业态等。

  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三大主导产业未来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旅游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都会是海南经济发展的一个引领性产业。

  海南为中国旅游企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舞台,如何利用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去打造一流的文旅产品和业态,相信是很多中国文旅企业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复星旅文在全球业务的复苏

  “今年3月,复星旅文率先在中国启动了业务的复苏,此次复苏经验将对未来全球产业的复苏提供非常好的借鉴。”

  全球疫情并未完全结束,在全球范围内,针对各个国家疫情的情况以及政策进行复苏的实施调整。今年3月,复星旅文率先在中国启动了业务的复苏,此次复苏经验将对未来全球产业的复苏提供非常好的借鉴。

  疫情期间,复星旅文不断研究产品的提升,在业务提升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企业未来的发展和财务的安全。

  出境游迄今仍是未允许的,消费者旅游出行的需求基本上都会在国内消化,而三亚则是一个非常适合的旅游替代目的地。在过去的五一长假期间,复星旅文旗下在三亚的亚特兰蒂斯和地中海俱乐部的恢复状态非常良好。

  随着直播带货的流行,复星旅文也做了一些直播带货的安排。在亚特兰蒂斯恢复营业后,我们安排了携程的董事长梁建章进行了直播带货,一个小时内就达到了1025万的销售额,由此可见,直播带货确实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

  但直播带货的成功之处,恰恰是消费者对这些产品有着极强的认知度,尤其是一些着名的品牌,无须花太多的时间跟消费者解释或说明,只需要他认同这个品牌,认同这个产品,这样的直播带货则会容易很多。

  复星旅文也正尝试启动全球范围内的一些局部市场,比如法国。待欧盟国家之间的边界开放以后,即可迅速借鉴在中国国内市场的复苏计划和经验,对欧洲市场逐步进行复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